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民间传统手工艺:【碣石木雕】

日期:2017-08-07    阅读: 次   来源:陆丰广播电视台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据记载,中国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距今有七千多年历史,《后汉书·张衡传》中就有“参轮可使自转、木雕犹能独飞”的描述,南朝 宋刘敬叔《异苑》卷十:“ 魏 安釐王 观翔雕而乐之…… 吴 客有隐游者闻之,作木雕而献之王。”可见,木雕有着悠久的历史。而陆丰碣石镇的木雕工艺就起源于明代初期,兴盛于清代初、中期。

 

木雕,雕塑的一种,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是从木工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工种,在我们国家的工种分类中为“精细木工”,有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民间美术品种。

 

碣石木雕工艺制作历史悠久,技艺精细,是陆丰传统手工艺的典型代表。碣石木雕艺术,明清时期多体现在建筑、家具、神器、案头摆设等装饰及构件中。是当地艺人们吸取绘画、泥塑、石刻、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等民间艺术的长处,而形成的独具一格的碣石木雕流派。清咸丰、同治、光绪至民国时期,海陆丰和惠来等邻近地区兴建造庙宇、祠堂。木雕艺人便以建造祠堂、神庙、家具、艺术挂件等进行工艺创作,创造经济收入。使这门传统雕刻艺术形成普遍性,村村户户到处都有精品木雕可见。

 

 

碣石木雕工艺制作历史悠久,技艺精细,其制作过程主要包括如下四个方面:首先是选用木材。一般选用杉、樟木、柚木、花梨木、楠林等;其次是构图。设计图案巧妙布局安排层次,按木雕特点表现山水、房屋、人物、鸟兽、花卉等待;再次就是制作。多层次镂通雕,制作流程一般分四个层次。一是贴图打粗坯;二是细雕刻,雕出作品韵味;三是打磨抛光,如果是本色素雕产品即可完工;四是上漆、贴金。用黑色或红色打底,面贴金泊,像五彩装金,即用多色装饰,局部贴金。

 

碣石木雕有其主要种类特征有:一、沉雕,形象凹下。性质近似绘画,如在门板上雕刻梅、兰、菊、竹之类;二、浮雕,在平地浮起多层镂通,近似石雕做法;三、镂通雕,即通体穿透多层次镂空,层层叠叠穿插交错,结构巧妙,造型生动优美;四、圆雕,即立体雕如狮子、虾蟹、佛像等。碣石木雕具有很高的装饰特征,用黑色或红色做底漆,面上贴金泊,俗称“漆地装金”,美观大方;以多种颜色妆彩局部贴金拱托,被称为“五彩装金” ;还有一种是保持木材本色,叫“本色素雕”。 碣石木雕作品构图巧妙,层迭交错,形象立体逼真,能体现立体效果,其中镂通雕雕刻技法独特,有别于其他木雕雕刻。

 

新中国成立后,更是木雕工艺代代薪火相传,史脉绵延不断。当地人民政府组织木雕老艺人,成立碣石木雕工艺厂,挖掘、创新题材,提高工艺技术,并吸收、培养年轻工人,扩大生产规模。创作了《孔明点将》、《桃园结义》、《郑成功》、《岳飞》、《红楼梦人物》、《十八罗汉》、《牡丹凤凰》、《梅兰菊竹》、《大型福禄寿》等大批线条流畅、结构严谨,栩栩如生珠传统题材作品。还出口西德、美国、日本、东南亚、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当时碣石镇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并多次参加国家、省、地区等各级巡回展览,深受好评。木雕作品《郑成功》获轻工业部全国工艺品铜奖,木雕作品《九龙宫灯》,1978年参加全国第一届工艺品获百花奖,十九件套仿明式工艺木雕家具参加香港家具展,获广东省工艺品四新奖。

 

 

作为汕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施韩洲,自1978年学艺至今坚持不懈,对碣石木雕进行深入研究,其技艺不断提高,能全面掌握从设计、绘画、雕刻至上漆贴金的全部工序。多年来,施韩洲创作的都是是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他参与创作了《金漆九龙宫灯》、《郑成功》、《孔明点将》等一大批工艺精品。1983年,参与全国重点物质保护单位玄武山“元山寺”的古建、神器、修复配套工程建设,设计创作了元山寺古戏台上弥勒佛大型木雕屏以及乌坭天后宫建筑架上木雕构件,得到广大群众赞誉,1998年参与泰国万佛道德岁天灵宫室内配套木雕和木雕神器制作等,受到泰国僧王接见。

 

碣石木雕的产品规格多样,花色齐全,分挂件、立体摆件和圆雕。产品造型生动,构图优美,形神兼备,技艺深澳,是陆丰传统手工艺的典型代表。它吸取了历史石刻、绘画、泥塑、戏剧等不同民间艺术的长处,而融成的碣石地区一种比较独特的木雕流派。被列入汕尾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12月,碣石木雕入选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碣石木雕是民间传统手工艺的杰出代表,有着其重要的文化、工艺、经济价值。碣石木雕工艺独特,作品丰富多彩,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是粤东地区古典文化的橱窗。有重要的文化研究价值。碣石木雕工艺制作精细、繁杂、技艺独特,构图、选材、雕刻、上漆等每道工序师传严格,蕴藏着本地区的工艺特色,是一项极其宝贵的地方文化遗产。碣石木雕产品有着十分鲜明的传统艺术特色以及较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一项颇具活力的经济产业。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