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担花篮、扛大旗的传统文化

日期:2017-08-05    阅读: 次   来源:原来是汕尾    录入员:黄子军    查看全部评论

担花篮


 担花篮是海陆丰传统娱乐节目,一般都是在巡游或迎神队伍中进行行进表演。 

道具是用细竹片制作花篮子,用各种色纸做成花朵,用竹片做成扁担,表演者一般是6-8岁的男、女儿童,也有青少年,一般在10-20人不等,但要用偶数。男儿童武生打扮,女儿童化装成小丫鬟。表演时跟着扛大旗和潮州大锣鼓一起进行,一般走在扛大旗的前面,表演者挑着插满鲜花的花篮,也有在花篮内放上自己地方的特产,表现丰收喜悦,扁担一颤一颤,很有风趣。

 

扛大旗


       扛大旗是流传粤东地区的传统娱乐节目。在陆丰的湖东、甲子、碣石、南塘等镇非常流行。扛大旗是各地民间节庆活动、迎神赛会、节目娱乐巡游时为庆典节日增添喜庆气氛不可缺失的内容,是人民向往太平盛世、吉祥平安的信仰寄托。

大旗用绸布做成,旗面长约5尺、宽2尺余。旗上端缝有串洞,能通过竹竿,旗下端缝上彩色带,旗面上书写褒义成语或词组,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丰衣足食”等。每面大旗表演者两人,在前头扛大旗的是少女,在后面扶旗的是少妇,一般扛旗的少女是社头的美女,扛第一面大旗的应是本队大旗最漂亮的人。扛大旗的姑娘要化妆成花旦,扛旗时,竹竿放在右肩,右手顺杆托按竹竿尾,左手手心向外搓腰,扶旗者,用右手扶着旗,一般自然行走,没有严格要求,在潮州大锣鼓的伴奏下,徐徐前进。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