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向“洋垃圾”说不--我市打击整治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专项行动侧记

日期:2017-08-01    阅读: 次   来源:碣石镇党政办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污染环境,火灾隐患,非法经营旧服装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为此,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省、汕尾市领导关于对碣石地区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海防与打私办领导1月23日到碣石镇检查指导工作的讲话精神,按照2月28日省政法委邓远强专员到陆丰督导时提出的“六点”督导意见,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以没有退路的决心,采取管用能用的方法,用足行政工具和法律武器,采取强有力措施,对碣石地区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活动进行了全面打击整治。

 领导靠前指挥,集中兵力高压打击

  “洋垃圾”服装多指在国外淘汰,甚至是垃圾站、火葬场捡来的服装,这些二手服装经非法途经流入国内翻新后售卖。由于来源不明,“洋垃圾”服装可能带有大量病菌,危及身心健康,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销售。我市为彻底铲除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的活动,6月13日下午,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邬郁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研究打击整治碣石地区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工作方案,对进一步细化打击整治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决定由市长许伟明任总指挥,市委副书记林耀彩和副市长林奕志任副总指挥。为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陆丰市打击整治非法加工经营‘洋垃圾’旧服装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碣石镇有关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为整治行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6月15日,市长许伟明和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奕志在碣石镇召开动员大会并指挥清理清查专项行动。据统计,当天出动执勤人员500多人,拆除栅寮23间,清理门店84间,收缴旧服装92吨。通过23天连续打击整治,7月6日,省和汕尾市领导到碣石镇现场调研指导打击整治旧服装工作,对我市开展打击整治旧服装取得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

 

  海上抓、陆上堵、市场管,多措并举堵截源头

  据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后,我市海上走私旧服装活动已彻底根除,非法入境旧服装原来从广西东兴边境流入,2014年以后,主要从福建沿海上岸后通过陆路运输到碣石非法入境。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效的打击整治,经公安部门办案发现,现在进入碣石地区的旧服装大部分是国产,国产旧服装主要从珠三角发达地区流入的。

  由于源头得不到有效堵截,当地干部群众思想觉悟落后,加上就业门路少,加工经营“洋垃圾”旧服装成本低、利润高、市场大。受经济利益驱使,造成当地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群众参与非法加工经营 “洋垃圾”旧服装活动。

  针对这一问题,我市采取“海上抓、陆上堵、市场管”的措施,坚决堵住“洋垃圾”旧服装流入流出的通道。坚持执勤监控,海关、边防部门加强海上的巡逻,市监部门加强市场的监管,住建部门对违章搭建非法加工经营“洋垃圾”旧服装的棚寮进行全面清理拆除,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严密监控,防止非法加工经营“洋垃圾”旧服装活动死灰复燃。同时,落实人员对各个摊点、棚寮进行逐一造册登记,加强日常管理,一旦发现有人“重操旧业”,坚决取缔,顶格惩处。目前,我市除设在内湖和山门二个禁毒卡口外,还从市公安局、市监局、碣石镇政府和市纪委抽调骨干力量,在进入碣石地区的其它三个小路分别再设立卡口,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杜绝旧服装再次流入碣石地区。

  同时,建立健全打击整治“洋垃圾”旧服装常态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机制作用,我市公安局拟定再抽调30名警力进驻碣石地区开展打击整治旧服装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决做到清理清查常态化,陆上海上堵截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防止打击整治一阵风,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保持高压猛打态势,全面实行反走私综合治理,防止非法经营活动回潮反弹。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清理整治旧服装行动46次,出动执勤人员3508人次,清理门店1891间,拆除栅寮800多间,捣毁旧服装加工及储存点138个,累计收缴旧服装约985吨,查扣运输旧服装车辆5辆,刑事拘留运输旧服装人员5名。其中,6月15日以来,清理门店1091间,拆除栅寮750间,收缴旧服装696吨,刑事拘留涉案人员1名。

 

 合力巩固战果,帮扶发展经济

  在开展整治旧服装工作中,我市整合有关部门和碣石镇的优势力量,充分发挥联合执法机制作用,坚持按“清门店、拆栅寮、堵货源、抓为首”的工作措施,切实加大打击力度。一方面,强侦查、重打击,下决心狠抓整治。我市公安部门成立了专案小组,全面负责审理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涉旧服装违法犯罪案件,力争破获一批案件,打掉一批团伙,净化服装市场。公安、市监、邮政、商务等部门,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共同查处运输、贮藏、邮寄、托运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对物流公司和快递公司的监管,严防“洋垃圾”旧服装通过物流或快递非法流入(出)碣石地区。

  一方面用心帮扶当地群众发展经济。近期,汕尾和陆丰人社部门联系市内外企业,在碣石镇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为群众提供多个就业岗位,为原经营旧服装经营者解决就业门路。同时,为发挥碣石地处沿海、工业基础较好、旅游资源丰富等各种优势,引导他们转产转业转型,走勤劳致富正道。

  今年以来,我市一直保持高压的态势,坚决打击整治碣石地区非法加工经营“洋垃圾”旧服装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为避免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活动死灰复燃,我市坚决在宣传教育、巩固提高、常态管理上下功夫,全力以赴,调集一切资源,采取一切措施,穷尽一切办法,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敲碎这块“硬骨头”,彻底铲除非法加工经营旧服装活动,切实维护碣石地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陆丰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满意。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