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五色狮

日期:2009-09-3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镇五色狮

  碣石五色狮灯舞简介:

  碣石于明朝初期设卫,建有碣石卫浅澳炮台,是明清时期我国的海防军事重镇,期驻军由朝廷在全国各地统调。相传在明洪武年间碣石卫城舞“五色狮灯舞”就已有之,并逐渐成为碣石镇最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历史最悠久的民间传统娱乐节目之一。威武雄壮的“五色狮灯舞”既融洽了外地舞狮特点,又独具地方特色,形成了突出当地民俗的传统舞蹈。
  雄狮称为百兽之王,所以在碣石卫驻兵军旅娱乐之中,用舞狮来展示军人的雄风,在民间用雄狮来驱邪除煞。至清光绪年间刘永福任碣石镇总兵时,极力提倡开展“五色狮灯舞”活动,在民间达到极盛时期直至民国期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度冷落。改革开放以来恢复活动并扩大规模,1996年应邀参加了亚洲帆板赛开幕式、2005年参加泛珠三角民间艺术节暨经贸活动文艺巡游,获得广大观众的好评和有关专家的肯定。“五色狮灯舞”成为庆典活动、节目娱乐中不可缺少的品牌内容。
  “五色狮灯舞”的制作方法是用竹片扎成骨架,裱上薄棉纸或娟布,狮身高2.8米、长3.2米、宽1.2米,内空,有安插火烛的装置,分狮头和狮尾,狮腰用软绳连接,可以前后活动,狮头和狮尾各装竹杆一支。五只狮分别涂上青、蓝、红、黄、深蓝五种颜色,故称“五色狮灯舞”象征金、木、水、火、土五行和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
  每只狮由二人高举舞动,同时配有大唢呐、大锣鼓等乐器伴奏助威,又有“五福头”和“三扇灯”伴舞,整个队伍达60多人,场面特别生动活泼、气势如虹、十分壮观,尤其是夜间狮身内插上火烛舞动表演时更加神气活现、光彩夺目,令人豪情振奋。相传大狮能吞食世上“恶煞”给人们带来吉祥喜庆,因此“五色狮灯舞”所到之处,人们鸣炮、喝彩助威、热烈欢迎,称之为“瑞狮起舞”、“五彩献瑞”。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