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刘永福爱看正字戏

日期:2011-09-2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刘永福在碣石期间,爱看正字戏演"濆(注:淹)番鬼"。

     每年农历初一、十五,刘永福要上玄武山祖庙进香,那里如果演正字戏,他必定要看一看,看到戏中杀番将,便鼓掌叫好。有一次,进香路过东关,恰好那里正演正字戏,他便驻轿观看。戏班本来演的是《许令杰和番》,得悉刘永福路过,即改演《大破天门阵》。看到穆桂英把番兵杀了个落花流水,他高兴得哈哈大笑,掏腰包奖赏戏班。

     刘永福每年总要请戏班进卫署演出。他打开大门,让百姓都来看"濆番鬼"。有一次演《朱仙镇》,扮岳家军的有气无力,他气得拂袖跺脚,立即教育戏班班主和艺人。艺人再上台时,个个精神抖擞。岳家军杀出了威风,观众喝彩欢呼,发生拥挤,把总兵的座椅挤歪。兵勇一看着急,挥起鞭子便打。他霍地站直,怒喝:“住手!你们打谁?岳家军打胜仗大家高兴嘛!”

     台上越演越来劲,当戏到高潮,掌声雷动,台下推挤更加厉害,竟将他连人带椅都挤倒了。这一下非同小可,大家争先离场。他慌忙站起来大喊:“哎呀,别走,快杀得金兀术叫爹哭娘啦!……”

     刘永福卸任回乡,百姓夹道欢送。在碣石演出的正字戏艺人,都加入欢送行列。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