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张凤锵轶事

日期:2011-03-15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话说清乾隆年间,张凤锵中了辛卯岁举人,壬辰年春节期间,家里人来客往,好不热闹。开正过后,举人也陆续到各处回访,并决定元宵节前到碣石老表亲家做客。

   正月十三日午时左右,举人到达碣石,表亲及众位乡绅出来迎接,宴席上真是“一客九厝人”,午饭过后,举人被请去看戏剧《吕蒙正》,来到戏台前,乡绅已备了文房四宝,请人做戏台联,举人知是有意试探,便来个清水淋蚶不开嘴。一刹时,便按《吕蒙正》这出戏的内容,挥笔写下了一副对联:

   逐婿出门庭,宰相岳先拒宰相;

   随夫居陋室,状元妻早知状元。

   中了举人过后,张凤锵曾任过潮阳县教谕,后来因新皇帝登基而赋闲在家,晚年他在自己的画像中题了这样一副对联:

   天易新朝,非是功名误我;人谁免死,惜无学问匡时。

   张凤锵赋闲在家期间,每年元宵节,都由他主持灯谜会猜,每次都要制一百条灯谜。一年除夕,在制最后一条灯谜的时候,他苦思冥想也想不出来,夫人唤他去洗浴都唤了几次,他都无动于衷,其夫人埋怨道:“做猜做到晕,柴草去掉一大堆。”他听后,就用夫人的话做谜面,猜俗语一句,谜底是:“心贡(公5)火热。”

   张举人还留下一首怀古诗:

   宋朝易祚主南奔,丁丑移居甲子门。

   一日山椒宜暂驻,千年石壁像犹存。

   潮悲尚带孤臣泪,日冷空留少帝魂。

   最是荒凉凄绝处,鹧鸪声里度黄昏。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