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苏阿六的故事

日期:2011-03-15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郭沫若在电影的剧本《郑成功》第五章第二节提到的碣石总兵苏利,就是明末清初海丰渔农民起义的领袖苏阿六老苏王,在海陆丰人民的口中,至今还流传着关于他的许多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除暴安良

  明末遗将,驻碣石卫指挥张明珍,眼见明朝江山基业濒临覆灭,乘机拥兵自立,变本加厉地鱼肉百姓,居民有冤无处申。

  这时,老百姓听说苏阿六海上起义,纪律严明,敢于上陆袭击官兵,铲除贪官污吏,劫富济贫,便暗中派人与他们通情报,约为内应,打击贪官张明珍。

  苏阿六得知情况,与众弟兄商议进兵之计,他们决定智取,便设计与张明珍谈判,贪官也感到势孤力单,想要依附义军声威,就主动要求老苏进驻碣石合伙。苏阿六大喜说:“这狗官自投罗网了!”这样,义军在不扰百姓的情况下,于清顺治初年中秋节前,舍舟登陆,以固定据点。

  入城以后,已到中秋节,军中张灯结彩,大摆筵宴。张明珍被请进衙,部下和散兵游勇都被借名庆功,分别用酒灌醉。

  张明珍坏事做尽,做贼心虚,暗中提防,命得力副将,另带一批兵马,扎在城外,以防万一。

  这晚月上以后,苏阿六分头设宴,并假传张明珍手令,命副将进城议事。席间,张与副将见面,情知不妙,但衙内三门被封。酒杯一举,只得束手就擒。就这样,出其不意,清算了多年残害良民的残暴贪官污吏,居民都拍手称快。

  义军正在安顿布防的期间,城内千秋社地方,有个姓余的地主豪绅,广有田产家财,他为了保护家财,广招乡勇,抗拒义军,大骂义军“乱杀朝廷命官”,但是他怎与义军抗争,只经过几个小时的巷战,乡勇败北,各自逃命,全家五十余口,同归于尽,家财粮食全部给义军没收,散发给老百姓。

拖刀斩武举

  “除暴安良,劫富济贫”是苏阿六义军的宗旨,因此,各处乡镇,有官绅,土豪鱼肉百姓的,乡民都来告密,暗报消息,义军也常常看机会出击。
   
  有一年,雨水失调,田园失收,博美沙陂村有个叫高三爷的官吏,他以为“富贵出凶年”不管人民死活,囤积奇居,使米价日益上涨。乡民纷纷要求义军捉拿高三爷,救民于水火。

  原来这个豪绅高三爷,是明末一个武官,倚仗自己有些武艺,训练乡勇,高筑寨墙,守护严密,真个要与义军作对。

  一天,苏大王打着旗号,亲自领兵前往沙陂村附近驻扎安营,单挑高三爷出战。这高三爷自恃武举出身,带领马前阿豹,马后阿彪,并乡勇壮丁,出村迎战。

  双方排成阵势,二人各骑战马,刀来刀往,战了许多回合,难分胜负,真是好一场恶斗!

    看看日头西下,还是老苏久经战阵,越战越勇,高三爷于是虚砍一刀,败阵而归。老苏正待乘机赶杀,抢占寨门,没提防阿豹阿彪伏在小桥下,暗箭射来,中了坐骑,等到换了马时,他们已逃进寨里,闭住大门。

  就这样,高三爷倚仗高固的寨墙,日夜紧守,坚持不出战,实行“以逸待劳”的战略,等围兵自解,义军虽发动过猛烈攻势,仍然急切难下。只得与之相持。

  这局面一直坚持了个多月,寨里粮草将尽,人心开始动摇。狡猾的高三爷想了一条计策,吩咐手下将谷壳集中起来,浸水后晒在高处屋顶和寨墙上,又用带米粒的洗米水,灌出通向寨外的水沟去,以显示粮食丰富。一面杀猪牛充饥,以缓围攻者的军心。

  苏阿六听了前哨回报的情况,识破这是敌人奸计。他大笑道:“里面必定是粮食空虚了,不得已使出了这条计策,故意让我们看到,要我们知难而退。我今将计就计,来个引蛇出洞,拖刀斩将,料可取胜。

  二天后,便命士兵乘夜解围撤退,以前队为后队,伏兵等待。

  寨内哨探报知三爷,围军连夜撤走。高三爷料定必是中计,就亲自领众出击。他暗传号令,精壮者在前追击,老弱者在后呐喊鼓噪助威。谁知走不多远,小桥下冲出伏兵,堵住退路,苏阿六直取高三爷,高三爷措手不及,被斩于马下。

  劣绅被除,万民拍手称快。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