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今年番薯唔比旧年芋

日期:2009-05-29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地区流传这么一句俗语,『今年番薯唔比旧年芋』。这句话意思足比喻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新事情,据说,它来源于碣石古卫城里的一则民间事故。

      从前,碣石有城内和城外之分。城外有一农家,老大名阿芋、老二名番薯,因家里穷困,兄弟二人常年都给人做长上千活。有一年,城内一个贪婪狡猾的财主,雇请老大阿芋做长工,见其老实,财主想吞掉阿芋于的上钱,便设下圈套,对阿芋说“到年底时,你能回答我三个问题,才付上钱,否则分文不给。老实的阿芋不知是计,使答应了,早出晚归为其干活,到了年底一听财主提的三个问题,哑口结舌,回答不出,只好空着手回家。弟弟番薯问明情况后,决定明年代替老大到财主家做工。届时财主又提出相同的要求,番薯满口应允,但约定要双倍的工钱。财主心想反正到年底他想拿一分钱也拿不回去,就答应了,一转眼年底到了,财主悠悠然一脚跨进门槛,一脚留在门外,问番薯“我是想进来还是出去?番薯说“你要出去!”边说边把他抱到外面。财主生气地说“你怎能抱我呢?”番薯态度谦恭地说“平时这些苦差事,不是我干是谁干?你出去是应该的”财主又提出另一个问题:“你知道天有多高?番薯随口回答“有两个屁股高。”“胡说,你有何证据”老爷,这可是你自己说的,你平常不是说你媳妇在洗衣服时屁股翘得半天高么那翘两个屁股不就是顶着天了吗?,财主无话可说,只得指着自己的脑袋,提出最后的问题“我的脑袋有多重?”番薯一听,跑去拿了一把锋利的刀和一把秤,朝财主的头左看右瞧,说“据我估计,你的脑袋刚好四斤八两重,如不信,可砍下来称一下。”说完就提刀向前,吓得财主连连后退,惊叹道“今年番薯唔比旧年芋。”开把双倍上钱如数付还。

       今年番薯唔比旧年芋苁此就这样流传开了!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