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新娘与做“四句”

日期:2007-10-08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在汕尾各地旧婚俗中,女子出嫁时,都要有一位通晓婚庆各种礼节的中年或老年妇女陪伴,俗称“伴娘”或“青娘婆”。
    伴娘这一角色,并非易当,必须身体健康,急智多才,善于辞令,会做“四句”(每首四句的方言诗歌)。伴娘从新娘上花轿、出母家门,以至抵达夫家之后,跨火烟、拜天地、拜堂,直至进洞房,整理被褥、安枕头、饮交杯酒等等,都要一一指导新娘子,使新娘子在纷繁的礼仪中不出丑。
    在旧婚庆活动中,闹洞房是伴娘最难对付而又是最显才气的一环。特别是乡村,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在闹新房中百般刁难新娘,伴娘就得凭三寸不烂之舌,急中生智,代新娘招架解围,成为新娘的守护神。
    伴娘做“四句”,是旧婚庆活动中最有风趣和深含文化意蕴之一项,它是衡量伴娘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按婚礼内容有一些固定“四句”,又要根据闹新房对付客人,编造新“四句”。由此,形成一套伴娘诗。这套旧俗的伴娘诗,早在明清时期潮州私家书坊就刻印有本子出售。
    固定的“四句”,如花轿到男方家门口,伴娘就唱:“大轿来到大府门,铺毡结彩满厅堂。大轿来到大府边,铺毡结彩满门篱。”当新郎掀起轿帘时,伴娘唱:“轿帘缴起是篾青,君今要娘来管家。千田万地娘来管,十六年后是大家(婆婆)。”新娘进入厅堂,伴娘的“四句”是:“火烟跨毕步再移,款款莲步进厅边。金玉满堂福禄寿,来年定得状元儿。”新娘进洞房,伴娘则唱:“阿娘玉步进房中,琴瑟和鸣早得男。夫荣妻贵同偕老,子子孙孙掌朝纲。”……每四句伴娘歌,皆是兆吉祥,诵和谐,吟发财。
    至于随机应变的“四句”,或吟四句诗,或说四句吉祥韵语。闹新娘房时,斗“四句”的场面最逗人喜乐,闹新房的“四句”,有文雅的,也有粗俗的,伴娘都需针锋相对,冷静而机智地应战,伴娘若没有急才,就要被动挨受嘲弄讥笑,尴尬难堪。潮汕各地至今还流传着许多闹新房斗“四句”的笑语。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