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嫁女时传统习俗

日期:2007-10-06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嫁娶时传授家规:

    女子出嫁时,除父母长辈教以当媳妇的一般道理和知识外,有个仪式是要女儿坐在水缸上,然后才上花轿。此俗寓示女儿要像水缸一样要“大器量”,心胸豁达,勿斤斤计较。

    认米缸:听翁姑介绍米缸位置、家中大小人口煮饭烧粥数量等。
采水缸:翁姑告知到什么地方打水,水桶、桶担钩挂在什么地方以及饮水如何保持卫生等。

    搅米泔缸:用木棒搅拌,让媳妇看看里面没有生米熟饭,示意不能浪费。
生火:教媳妇生火煮饭。习俗新娘进门要顶替翁姑或妯娌做饭。 即使富户人家有女佣煮饭,也要有十二天,或一月或四个月参加做饭。

    站着吃饭:新娘初到要尊老惜细,开始站着吃饭,且要为长辈添饭。待四天,十二天,父母劝儿媳坐着吃或不必为长辈添饭时才免此礼。 如不可站门槛,不可坐正堂;捧茶要按宾主排辈。

    洗衣服:须先洗男服后洗女服,先洗长辈衣服,后洗小辈衣服,先洗深色衣服,后洗浅色衣服,先洗衣裤,后洗内裤等。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