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日期:2010-02-05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凤山顶上的妈祖石像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古寺古香的玄武山旅游区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汕尾的虾蛄非常有名刘霜摄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冬天必试各式生蚝刘霜摄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汕尾市区风貌

 

遗落在海滨的人文风光

海边观落日四季皆宜

 

  本周推荐地:汕尾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霜

  实习生钟柳静、霍韵莹

  通讯员林少鹏

  图/汕尾市旅游局提供(署名除外)

  汕尾原来叫“汕美”,因为濒临南海,有着美丽的滨海风光而得名,后来,由于广府音中“美”与“尾”谐音,才把“汕美”改作了相当内敛的“汕尾”。

  可想而知,汕尾的海滨旅游资源是极为丰富的———在华人旅游圈,汕尾红海湾无人不识。与之相比,这里的山明水秀、丰富的人文景观,倒显得没那么响亮。

  冬游汕尾,不妨暂时抛开那蓝色迷人的海湾,你会发现,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汕尾,仍是“美”的写照。

  A汕尾之灵性

  身为“粤东黄金海岸”的汕尾是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出众。但是不要忘了———海丰、碣石两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存在,使她更显得文质彬彬。

  据载,汕尾港早在宋初就已是商埠,曾是舟楫云集之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更有“小东京”之称。汕尾众多的旅游资源和景点,在国内外特别是东南亚一带颇负盛名。而东连揭阳、西接惠州、北靠河源、南濒南海的独特地理位置,更使之形成了潮汕文化、闽南文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的多元交汇。

  冬天到汕尾,可游览彭湃故居、凤山祖庙旅游区、玄武山旅游区等人文旅游景观群。你会发觉,历史人文古迹和革命文物在此辉映,如此地融洽、富有灵性。

  点击一:朝圣胜地

  ———凤山祖庙

  凤山祖庙是汕尾港的发祥地,位于汕尾市品清湖畔的凤山。早在明代,汕尾人便在凤山坡下建起供奉妈祖的庙宇,逐渐成为广东沿海著名的妈祖庙。

  凤山祖庙旅游区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主要由凤山公园、妈祖庙、天后圣母石像组成。凤山顶上的妈祖石像由468块来自妈祖故乡福建莆田的花岗岩石雕成,旁有石刻“天后圣母”四字,为著名文学家冰心所题。

  如今,凤山祖庙旅游区已是汕尾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公园,融合了宗教文化、民俗文化景观,人文风情饱满。站在凤山顶,可“一览众山小”,将汕尾的山水尽收眼底,在山风徐徐中尽享“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的愉悦和美好。

  点击二:红色印记

  ———红宫红场、彭湃故居

  汕尾是全国十三个革命老区之一,海丰县更是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领略汕尾的“红色印记”,首推红宫红场、彭湃故居。

  红宫红场曾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红宫原为明代学宫,红场原为明代“社仓”,清代时称“东仓”,清末倒塌荒为草埔。红宫两厢配殿陈列着珍贵的革命文物,红场内有彭湃铜像、红二师、红四师纪念亭等。

  坐落在海城桥东龙津河畔的彭湃故居,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原屋已毁于1925年,后重修而成。其前廊仿西式建筑,山墙似风火,龙津水绕屋前流过。而屋前一株高大的木棉树,每到四月春暖时节便绽开朵朵英雄花。当代岭南诗词名家熊鉴曾为此居发出“我观华屋亦心惊,竞属当年烈士彭!”的感慨。

  点击三:古寺古香

  ———玄武山元山寺

  玄武山旅游区位于陆丰市碣石镇,元山寺建在玄武山南麓,占地15公顷,是佛道两教合一的宗教场所,更是闽南语系百姓的佛教信仰中心。寺内藏有大量历史文物,为佛、道资料重要收藏之地。

  据记载,历代名人达士曾到此游览、瞻奉,留下了摩崖石刻和题匾等文化遗产。寺内现保存有南宋北极真武铜像、明代释迦牟尼、达摩、弥勒等木雕像和宣德铜炉等,及大批楹联壁画、石刻、传统书画艺术、名人匾额。

  玄武山下还有古卫城遗址、浅澳古炮台、广德祥院等古迹。

  旅友荐玩:

  海草:汕尾莲花山省级森林公园适宜休闲度假,莲花山是广东四大山脉之一,山上峰峦叠翠,更有不少人文景观,主峰脚下的莲花山度假村有温泉、飞瀑等,是放松身心的旅游度假地。

  Jin:东关联安围湿地是很不错的生态旅游地,虽然路况不是很好,但由于尚未开发,给人很原始的感觉,有时间不妨联游。

  B汕尾美食,最爱地方味

  海陆丰地区的饮食习惯与闽南比较接近,同时又受广府美食的影响,集两家之长,风味自成一格。汕尾菜式注重刀工,擅用鱼露、沙茶酱、红醋等调味品,滋味清鲜。地方名菜有烧雁鹅、护国莱、清汤蟹丸、生地水蟹汤等。

  最有名的汕尾小吃是菜稞,以米粉包馅,先蒸,后油煎而成。流行在潮汕一带的擂茶,也是到汕尾值得一试的美食。

  汕尾盛产海鲜,尤以马鲛、海鳗、银鲳、黄鱼、带鱼为多,即便是在冬天,游客也能一饱口福———汕尾到处都能吃到海鲜,各式鲜活海鲜让你一网打尽吃翻天。最好是在餐馆的海鲜池中选定活蹦乱跳的海鲜,当场称足分量后,交给厨师即买即煮。

  食客荐食

  小吃第一站:在汕尾市区就能品尝到当地小吃,大马路、二马路、三马路、四马路、澳门街、通港路、通航路等,都是小吃集中的地方。

  小妮子:汕尾的虾蛄(即濑尿虾),是别的地方比不上的,不过冬天以吃蚝为主,走时可带些海干产品做手信,如对虾干、鱿鱼干、墨鱼干、虾皮、紫菜等。

  C 出行资讯

  自驾线路:

  广州市区→广园东→荔新路→广汕路→惠州→海丰→莲花山森林公园

  车程:广州到汕尾约需3小时,汕尾到海丰约30分钟,海丰到陆丰清云山约30分钟,清云山到玄武山约1小时。

  两日游线推荐:

  Day1:早上从广州出发,直接抵达汕尾莲花山森林公园并游览(可在景区内享用午餐),饭后前往彭湃故居、凤山祖庙游览,晚餐吃海鲜,住市区;

  Day2:早餐后前往陆丰清云山(广东最大的尼众佛学院)游览,后由霞湖上高速,前往玄武山旅游区游览,午餐后返程(午餐可吃斋菜)。

来源:羊城晚报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