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潮音戏的起源与沿革

日期:2008-09-24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玄武山戏台位于陆丰碣石镇北郊,坐南向北,面朝元山祖庙。台基高1.4米,台面到屋盖高10.5米,宽17.5米,深15米,其中前台深10米,后台深5米。前后台间有左、中、右三门。中间呈正方形,距门2米处竖一巨大屏风,上绘弥勒佛;门的上方横一匾额,清嘉庆年间探花李文田题“台阁文章
”四字,每字大约一平方米,系楷书,笔力雄健。前台两边,八支右柱错落支顶,其中显眼的四支刻两副对联,一为:“拂云旗剑摇星斗、遏月笙歌接海天”;二为:“阁映三台点缀江城景色,歌成一曲鼓吹盛世元音。”三合土墙壁,“木瓜堵筒”斗拱,绿琉璃瓦屋面。高脊为“双龙抢珠”贴瓷,凌空的飞檐,装饰精致。这座堂皇的大型戏台,历来都演正字戏。
玄武山戏台系元山祖庙庙台。祖庙建于南宋建炎年间。明洪武二十七年,碣石建“卫”,驻重兵,当时武将崇祀玄武,遂受重视。万历五年,潮惠指挥使侯继高主持扩建该庙,并建戏台。清乾隆十三年,该庙全面维修,并扩建戏台以供两个戏班合演,但都不改其明代建筑形式。庙依山而建。前殿、配殿、厢房、套间等九十九间并山门、院落、廊庑组成一个整体,装饰了许多出自潮州、泉州名匠师之手的石雕、木雕、贴瓷,结构严谨,宏伟壮丽。从庙后的三层福星垒塔(原为土塔,同治年间改为石塔),直到戏台,有一条中轴线。中轴线上的建筑自高而下,供在中轴线上的各殿尊神和塔中菩萨都“看”得见戏台。庙的左边,有总理馆和戏馆。总理馆总管一切演戏事务;戏馆一列六间平房,供演员住宿。该庙影响颇大,潮、惠两州百姓以及海外华侨来朝山者络绎不绝。香火盛,捐励者众,所以年年神诞,必大事演戏。乾隆十五年,开始两个戏班合演(见该庙总理馆碑记)。合演于农历三月十二日起,(合演前即三月初一至十一日,先由一个戏班演出)一连四十多天。这样的演出规模,历二百余年,至建国后的一九五一年,才告终止。
每年下半年,要由总理馆请定名艺匠于第二年的三月十二日以前“彩台”,名艺匠要花三个月以上时间制作各种纸扎工艺品来装饰。两班合演就在装饰得堂皇富丽的戏台上举行。第一个剧目是《扮大仙》,从凌晨二时许演到中午十二时,两班艺人全部得出台亮相,实际是盛大的开幕典礼。这个剧目以八仙赴蟠桃会为线索,贯串了《渡何仙姑》(或《渡韩湘子》)《八仙闹山》《八仙闹海》《爵禄封侯》《大加冠》《猴工偷桃》等几个各有完整情节的小故事;多属神话剧,内容多是表现祥瑞和颂祝升平。如《八仙闹山》,表现八仙如何降服山中的虎、狮、象、马、驴等兽怪,变为各自的坐骑。《八仙闹海》的内容为八仙飘海,龙王派五龟兴风作浪。八仙打败水族诸神怪,直捣水晶宫。他们施法化出巨石压住五龟,观音菩萨出面调停,五龟摇身一变为“五谷丰登”四个大字,作为观音菩萨参加蟠桃会的礼品;四海龙王败走途中遇天后圣母,圣母拦住八仙调停,四海龙王遂变作“四海升平”四个大字,让圣母作为礼品献给蟠桃会。《爵禄封侯》表现喜鹊、花鹿、蜜蜂、猴子的矛盾和斗争,最后化干戈为玉帛。《扮大仙》想象丰富,浪漫主义色彩浓郁,其脚本系出自当时碣石卫总兵吴本汉之手,故艺人也称《扮吴本汉仙》。相传吴本汉出身于梨园,曾在文学殿大学士和坤门下,仰仗和坤的提携,出任碣石卫。这个人确实有点怪,他送祖庙的一块匾额,上题
“造化均衡”四个字,不跟历代官员的匾额一起挂于正殿,偏要单独挂于总理馆。每年的开幕礼都很具吸引力,碣石万人空巷,附近乡民扶老携幼,把戏台前三面空地挤得水泄不通。
玄武山戏台有定规:下午三点钟以前演《三国》连台本戏;三点钟以后演其他剧目,称“团圆戏”。三月十二那天,《三国》戏接《扮大仙》,演《三英战吕布》;团圆戏为《六国封相》和《三元记》。十三日开始,每天开演前,必擂三报鼓。谚云:“头报鼓,报人知;二报鼓,报人来;三报鼓,戏开台。”实际上,擂鼓毕,要由八名旗军作天将打扮排阵穿梭,俗称“洗台”,也称“跳天将
”,接着,剧中一个角色(多是公末饰演的角色)上来介绍当天《三国》戏内容,称“登台”,然后才真正“戏开台”,也是从十三日开始,团圆戏的剧目,由负责当天戏金的乡杜的“头人”,通过总理馆点定,挂牌于戏台右角。《三国》戏一般演到刘备称汉中王为止。所用的枪、斧、刀、戟等大“武器”,由总理馆请纸扎艺人预先用竹和厚纸糊制,绘上图案,比起戏班常用的要大要长,也更具装饰美。大型道具如《烧赤壁》的大、小战船,也概由总理馆预先请纸扎艺人制作。总理馆还要供应特制的火炮(即鞭炮的一种,炸裂时火焰大,烟雾浓)。凡武将上场拉山、跳台或两军对垒、厮杀,要由专人燃放火炮,配合急促、激烈的锣鼓点,并伴以大吹和号角,渲染古战场的气氛。团园戏剧目丰富,常演的有正音曲戏《荆钗记》、《琵琶记》、《白兔记》、《破窑记》、《金印记》、《玉簪记》、《十义记》、《鹦鹉记》、《百花记》、《槐荫记》等,昆腔戏《五台会兄》、《武松杀嫂》、《翠屏山》、《刺梁骥》、《锦云裘》等,曲、昆混合剧目《马陵道》、《铁弓缘》、《千里驹》、《义忠烈》、《铁冠图》、《月华园》等,杂调戏《打花鼓》、《打磨》、《苏东坡游船》、《骑驴探亲》等,乱弹戏《李逵斩忠义旗》、《六国封相》等,还有许多著名的提纲戏,如《陈仕美休妻》、《张春郎削发》、《崔君瑞休妻》、《唐僧认母》《包公审白面虎》、《包公剪郭槐》、《借靴》、《秦琼倒铜旗》、《六郎罪子》、《狄青会姑》、《杜子超斩子》、《破岱州》、《方世玉打擂》等。这些剧目,有侧重做或唱的,有侧重南派武功的,有唱、做、念、打俱佳的;有公案戏和伦理戏,也有爱情戏和生活小戏;有正剧、悲剧,也有喜剧、讽刺剧。《三国》戏是正字戏最擅长的连台本戏,团圆戏则都是各行当的拿手戏。因此,玄武山演戏实际上是正字戏一年一度的传统艺术大展览。
玄武山演戏也是正字戏一年一度的艺术竞赛。十二个行当都必须是功夫“真奉”的台柱。如果应聘的两个戏班中,缺少适当的人选,便一定要从其他戏班中聘请。《三国》戏的吕布、关羽、张飞、曹操等角色,都得分别由最著名的武生、红面、乌面、白面等应工。团园戏的剧目,一般也得由名艺人主演。这里的许多观众,年年都差不多看同样的戏,非常熟悉剧情和表演。念错一句台词,演错一个细节,小则事后指出,大则当场喝倒彩。如果功夫过硬,有新的创造,他们就会报以掌声。观众的舆论会影响总理馆。总理馆对于演技显著长进的艺人,往往再点演他拿手的剧目;对于演技不长进的,明年的请戏合同里,便不再把他列为台柱,而把新秀补上。由于祖庙有来自四方的“香客”,凡是表演出色的艺人,声名很快就传遍海陆丰各地。本班的班主立即提高他的“月薪”(即工资),外班的班主也会以重金来拉他。因此,这个人才荟萃的戏台,便成了艺术竞赛的场所。而艺术的竞赛必然促进艺术的提高和发展。艺人们创造或者加工的特技,大都首先到这里来披露,如武生张尚耀,在《三英战吕布》中演吕布被追赶,运用肩膀功夫,使靠旗时而卷紧,时而展开;他在《白门楼》中,演吕布被缢,一阵痛苦挣扎,本来是淡妆的脸,一下子运气变得紫红。花旦林德忍演《貂婵舞旗》,红绸长三丈左右,他舞出了各种图案。乌面林火用等演《狮子楼》,西门庆手执真刀,无数次刺向武松的脖子,疾有如流星,而武松轻摆脖子,从容避过。
……清末以来,乌面陈野的“活张飞”、武生林妈璋的“活吕布”、正生胡须禄的“活刘备”、正生林元兴的“活孔明”,都是首先在这里获得的称誉。竞赛中当然有艺术的交流,这便给后起之秀以机会,使他们有可能集各家之长,把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林友平被认为是近代最好的白面,他在《逼宫》中饰曹操,在《借靴》中饰张员外,在《包公审白面虎》中饰蔡元振,都维妙维肖,神彩动人。他尤其工演曹操。昔年在玄山演完《许田射猎》,卸装后到附近的菜园坑村买腌芥菜,人家不但拒卖,而且把曹操臭骂一顿。陈宝寿年轻时在玄山饰演《长坂坡救主》的赵云而崭露头角。后来,他的武生功夫远远超过其师郑娘分,成为近百年来这个行当的高峰。他所塑造的吕布、董永、张春郎、陈仕美、杨六郎、马应龙以及石秀、武松等艺术形象,无一不个性突出、栩栩如生。陈宝寿、林友平等的成就,跟他们经常在玄山戏台观摩学习名艺人演出很有关系。
玄武山戏台既然演的是神诞戏,就不可能不带上一些封建迷信色彩。然而,它对于保存和发展正字戏的传统艺术,是有其作用的。十年浩劫中,它给毁了。目前,有关方面已决定按原台样子,在今年内动工重建,作为历史戏曲文物加以保存。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