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周恩来居址

日期:2011-10-09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金厢镇黄寮村周恩来旧居

     在金厢镇黄寮村。1927年8月1日,南昌起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起义胜利以后,为保存革命实力,前委决定起义部队撤出南昌城,南下向广东进发。9月,起义军占领汕头。是进广东军阀在丰顺县汤坑一带集结重兵,妄图围歼起义军主力。周恩来、贺龙等人集中在揭阳县城召开军事会议,会议主张进击汤坑。消灭反动势力。但因敌我力量悬殊,我军损失重大。10月3日,起义军撤至流沙,周恩来又主持召开紧急军事会议。会议听取了张太雷传达党中央的指示后,决定疏散、转移革命力量。于是朱德、陈毅等率领从三河坝经闽赣粤边境到达湘南地区开展游击斗争。董朗率领叶挺部二十四师留海、陆丰同农军建立革命根据地。10月7日,在汕头市委书记杨魂的向导下,周恩来、贺龙、叶挺、彭湃、林伯渠、刘伯承、恽代英、吴玉章、李立三、谭平山等先后到达陆丰甲子镇。周恩来从汤坑撤出后,身患重病,连日高烧不退。在众人的劝导下,由叶挺、聂荣臻随周恩来留在陆丰治病,其余领导人分别乘船赴香港。周恩来一行经陆丰的湖东、南塘等地,后由南塘区委书记黄秀文接回金厢黄厝寮村家里休养治疗。周恩来在黄厝寮治病期间,得到了陆丰县委的关心和黄秀文父亲的精心护理,身体很快康复。在黄秀文落实安排好赴港船只后,周恩来、叶挺、聂荣臻、杨石魂、黄秀文及警卫人员10多人从洲渚乘船赴香港,踏上新的革命征途。旧居建于1924年,为砖木结构平房,面积46平方米。大革命失败后被国民党反动派烧毁,建国后重修,1987年再次重修。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