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漫话“石屏”石

日期:2009-04-0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刘 蛰

   “石屏”石在本镇北关迎恩楼正对面约300米处,即原新石桥路北坡丘之上,现“大家乐”大楼左侧。五十年代,这里被划为国营单位仓库范围,后又有居民陆续在该地段路边建置房屋,因此,“石屏”石也就被诸多建筑物围藏不露,世人难得一见了,以致有很多年轻人不知道“石屏”石的存在。
 
     “石屏”石是一颗巨大的天然花岗岩石,因石面题刻“石屏”二字而著称。石正面平陡,底部宽度约16米,顶部收缩略平。高度不规则,中间最高点约4.5米,两侧低点平均约2米,厚度约3米左右。石顶呈坡度向后,斜平,人可登石观景。石正面中间竖刻“石屏”二个大字,“屏”字高76公分、宽66公分,“石”字略小;上款小字为“元符二年六月”,下款为“端公梁满书”,每字高约20公分,宽16公分,字体端庄古朴,字迹清晰。“石屏”石如一堵拔地屹立的天然屏障,耸立在路边坡阳,直面海港,甚为壮观。

      “石屏”石是碣石地面上仅有的年代最早的二处摩崖题刻之一,(另一处为“桂林”石,在桂林村内)。据查考,该石题刻为北宋哲宗赵煦元符二年(公元1099年),距今已有908年的历史。比元山寺(始建于1127年)早28年,比“狗地埔”宋墓李琼墓(始葬于1226年)早127年,比明代碣石卫城(始建于1394年),早295年,比著名的后山头“碣石”摩崖题刻(始刻于1776年)早677年。对于追溯、考证碣石卫城的人文史迹,“石屏”石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具有极高研究价值的珍贵的文史证物,摆在人们面前,一目了然。当前正是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大镇时期,保护好“石屏”石尤其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常说,高品位的文化内涵会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告诉人们如何很好地去认识、发掘、运用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幅射作用使文化为经济建设服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目前“石屏”石周围土地已批准改变用途,作为开发住宅区之用,更好地发挥土地资源效益,这是一件好事。开发过程,把“石屏”石这一珍贵的历史遗迹很好地加以保护,在周边稍加美化,打造一个小景点,同时也可以利用现成的古人墨宝古为今用,作为住宅区的标志,将会使住宅区更具有知名度。

     我们祝贺“石屏”石重新亮相;祝愿“石屏”石千古长存;也祝愿“石屏”名牌再度辉煌!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