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金鱼锦鲤在他笔下游动

日期:2014-08-26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林培铭。

      林培铭的作品《惠风和畅荷香鱼肥》。(翻拍)

      人物档案

      人物:林培铭

      年龄:38岁

      身份:中国美协工笔重彩研究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惠州市博物馆特聘画家。

       林培铭从小热爱工笔画,从跟着父亲画,到跟着名师画,锦鲤与金鱼都被他画活了,天津杨柳青画社为他出版了工笔画白描教学示范《锦鲤画稿》、美术基础教学系列丛书《工笔金鱼设色技法》等4部著作。近日,《惠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林培铭。

       5年间出版4本书,被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

       2010年,《锦鲤画稿》出版;2011年,《工笔金鱼设色技法》出版;2012年《百鱼画谱》出版;2014年《中国画名家技法丛书:工笔鱼技法全解》出版;实用白描画稿《连年有鱼》也将于今年9月出版。在连续5年时间内,如此密集地在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美术教学丛书,在惠州并不多见。这些丛书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及网上销售发行,有的被国内40余家高校引进,还被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

       林培铭1976年生于汕尾碣石,在惠州生活了18年,父亲林细山是当地有名的画家。也许是天生的兴趣,也许是耳濡目染,七八岁时,小小年纪的林培铭就对画画萌生兴趣。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后,他就端坐画画,从晚上8点到凌晨两三点,孜孜不倦。他的画在学校、镇里小有名气,因为获奖,受到鼓励的他更迸发出对工笔画的莫大兴趣。他展露出来的天赋与才华得到了父亲的重视,林细山专门给他买来了工笔画名家的技法专业书籍,有时还指导他下笔。林培铭的画也因此受到父亲的深厚影响。

       1992年,15岁的林培铭凭着作品《墨竹》获文化部批准的“国际中国画展暨大奖赛”青少年组二等奖,作品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

       受父亲影响,师从名师潜心习画

       尽管在美术方面有了很高的起点,但林培铭没放弃文化课程的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他跟普通学生一样在学校接受文化课程教育。不同的是,他利用课余时间,通过面授或函授的形式,跟着各地的美术名家学习画画。海派著名画家梅若、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大师陈大羽都是他的老师,他与陈大羽保持书信来往长达6年。大学时,林培铭在惠州学院读美术系,师从画家陈一峰。他还先后在广州美院、天津美院进修,得到众多名师指导。

       大学毕业后,他工作之余坚持画画。按他自己的话说,他生来就是画画的,过去是画画伴其成长,今后也将不离不弃。他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到北京的美术院校进修。在他看来,艺术是没有止境的。

       在林培铭学画过程中,父亲的影响不可忽略。林细山在汕尾家喻户晓,在他的影响下,家中5个孩子个个精通绘画,其中林培铭最为出色。林细山认为,工笔画是一门文雅而严肃的艺术,它需要画家具备耐心和毅力,更考验画家的思维能力。从构思、布局、用笔到着色,往往很难一挥而就,需要多道复杂的工序。林培铭深以为然,因此,他做好了思想准备,潜入这一艰苦、孤独而颇具考验的艺术探索中。

       为了画好鱼,专门在家养金鱼锦鲤

       出生于海边的林培铭对于鱼儿的喜爱是自然而然的,因此鱼成为他笔下画得最多的事物。据了解,传统工笔画的表现内容以花鸟鱼居多,而工笔画大家中专事金鱼的并不多。林培铭遍读业内专著了解工笔画史之后,发现了这一问题,因此决心着重在工笔金鱼锦鲤上苦下功夫。

       没有大师的工笔金鱼画可以临摹,只能自己找素材模拟学习,林培铭一边观察金鱼在水中的各种动态,一边结合在专业上学到的工笔画技法,不断练习。

       为了出版《锦鲤画稿》、《工笔金鱼设色技法》,林培铭花了两个月时间,几次专门跑去广州的金鱼锦鲤市场,钻到店家中观察金鱼和锦鲤,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他还泡书店、网店,向养鱼的师傅讨教,寻找鱼的实图分类,到市区丰渚园了解锦鲤的生长习性。他在家养了好几批不同种类的金鱼和锦鲤,金鱼小的时候肚子是白色的,越长大肚子颜色越深,变成黄色……这些鱼儿的细微变化、千姿百态,他都非常熟悉,这为他画好鱼儿打下了基础。

       别人上班他画画,别人休息他还画画

       为了在笔下呈现出一条条栩栩如生的鱼儿,林培铭的工笔画要过十几道工序:打稿、勾线、染色,染色中底色、上色与分染各自3遍以上,有时为了使画面显得更加厚重,染个七八遍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完成这些后再进行结构调整。因此,一幅工笔画往往需要一周至20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2009年成为杨柳青画社的特约画家之后,林培铭辞了工作专职画画。早起后,人家去上班,他在家里画画;晚上吃饭之后,人家休息他还在画画。“经常吃着饭,脑海里也全都是画。”妻子谢颀总是笑他说,那些画就是他的孩子。

       今年9月,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惠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惠州市博物馆承办的“梦圆中国·美丽惠州”文化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梦·年年有余———林细山林培铭中国画展”暨《中国画名家技法丛书:工笔鱼技法全解》发行仪式将在惠州市博物馆举行。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