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东沙群岛

日期:2011-12-14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东沙群岛,古有“月牙岛”之称,位处国际航海重要的交通枢纽,清代时属广东惠州管辖。今由中华民国政府实际控制,行政上划归高雄市旗津区中兴里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亦声称拥有其主权,并将其划归广东省汕尾陆丰碣石镇人民政府管辖。

名称由来
      其实“东沙”学术上的全名,应该称为东砂[来源请求],它是由无数个小珊瑚每年以不到几厘米的速度,一点一滴累积而成的一座环状珊瑚礁,而东沙岛则是其唯一突出水面的岛屿,东沙岛上没有土壤,完全是由珊瑚与贝壳碎屑所构成,外观看起来就像一滩砂子堆积而成一样。

地理位置
      东沙群岛位于南海,由三个珊瑚环礁构成,即东沙环礁、南卫滩环礁及北卫滩环礁,四面环海,环礁西侧为东沙岛,东沙岛与南、北卫滩相距约80公里。东沙岛呈西北西至东南东走向,岛形如马蹄,东西长约2,800米,宽865米,陆地面积约1.74平方公里,中间包围海水成为一个内海(潟湖),面积约0.64平方公里,为珊瑚礁堆积而成。全岛周围十至十五浬为礁盘区。整个东沙群岛海域面积广达5,000平方公里,在南海诸岛中算是大岛之一。为南海诸岛的最北境,距离东北方的高雄港240浬(444公里),南距南沙太平岛640浬(1,185公里)。

      南卫滩及北卫滩为一连续浅滩,礁体呈椭圆形,沉没水中,无岛礁出露,乃一种沉水环礁。

地理环境
      东沙环礁地形完备,包含有礁台、潟湖、沙洲、浅滩、水道及岛屿等特殊自然地形,是属于标准的环礁地形。东沙环礁为一直径约25公里的圆形环礁,由造礁珊瑚所建造而形成。环礁周围的礁台在低潮时大部分会露出或接近水面,长约46公里,宽约2公里。环礁内部为一水深仅16米的水域区,内有许多珊瑚丘、小沙洲及浅滩暗礁等分布,环礁外水深25米以深则为陡坡或断崖,几乎呈垂直下降至深海。环礁的西北、西南各有一天然缺口,东沙岛恰位于此缺口中间,形成所谓的南、北水道,是进入内环礁水域的主要通道。根据学者估计,要形成这么大一座环礁,至少需要百万年以上的时间。

      潟湖水浅,随潮汐起落,平均深约1米,水多平静,风浪不兴,与环礁外之大涌大浪大不相同,潮汐时有泥沙向内淤积,近年更日渐变浅。此一潟湖在退潮时深不及1米,其出口处之宽度仅20米左右。湖底多为淤泥及有机残屑所覆盖,但水急之处仍为砂砾石所组成之底质。

      东沙环礁水深0.6-17米,但以5米以下者为多,环礁近于圆形,半经约10公里,环礁内水域约300平方公里。

      东沙岛地处热带北部,属热带季风气候,冬季受东北季风、夏季受西南季风影响。每年4至11月偶有台风来袭,但以8、9月最多,除台风来袭外一般风浪均属微弱。雨量以夏季及秋季较多,冬季较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