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台风“玛娃”防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日期:2017-09-01    阅读: 次   来源:汕尾市三防办    录入员:黄子军    查看全部评论

  原位于南海东北部的热带低压已于1日凌晨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热带风暴级),10时中心位于汕尾市东南方向约47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玛娃”将以10公里左右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逐渐趋向广东东部沿海,台风有可能正面袭击我市,登陆时强度11到13级,阵风可达14级以上。受其影响,9月2日夜间到3日我市将有大风暴雨过程,同时将出现风暴潮及巨浪。根据《汕尾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9月1日11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请各地、各部门适时启动本地区(部门)应急响应,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玛娃”极有可能正面袭击我市

登陆时强度11到13级,阵风可达14级以上

  原位于南海东北部的热带低压已于1日凌晨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热带风暴级),10时中心位于汕尾市东南方向约47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玛娃”将以10公里左右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逐渐趋向广东东部沿海,台风极有可能正面袭击我市,登陆时强度11到13级,阵风可达14级以上。受其影响,9月2日夜间到3日我市将有大风暴雨过程,同时将出现风暴潮及巨浪。

  从会商情况看,“玛娃”已经是一个秋台风,其强度和路径都非常多变,容易爆发,容易滞留,也容易和冷空气结合产出异常暴雨。我市防御工作面临诸多不利形势:一是强度和路径多变,极有可能正面登陆我市,致灾风险高;二是南海生成,前期移速较慢,但是后期移速可能加快,容易近海加强,防备时间紧迫;三是“玛娃”将带来巨浪、暴潮和强降雨,灾种多,防御难度很大。台风接踵而至,要特别警惕灾害的叠加效应。我市将有一轮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强降雨极易诱发山洪和地质灾害,3日我市沿海海域将可出现高达5米的巨浪,同时出现6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部分潮位可能出现接近警戒潮位的高潮位,较容易出现最不利组合,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市三防指挥部已于8月31日17时启动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9月1日11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上午10时,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林军坐镇三防指挥部召开会商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政和三防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将各项防御工作抓早、抓细、抓到位;市三防办和气象、海洋、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强化台风动向会商研判,确保预报预警到位;各地各单位要制定综合方案,周密部署,逐项落实防风避险措施,尤其做好海上防风防浪、近岸防浪防潮、陆地防风避险和山区防雨防洪防地质灾害等措施,一是加强海上防风管理,要排查海上防台风安全管理的风险隐患,重点解决渔船回港、鱼排人员上岸问题,同时要排查海上商船避风隐患,对抗风能力小的船舶、无动力船舶、重载危险品船舶等重点高危船舶,严格落实好安全监管措施,把防台风“五个百分百”要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渔船和商用船舶遇险的事情再次发生。二是做好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工作,要严格落实好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用工企业单位对重点防护人群的转移避险管理责任,重点加强对老屋留守及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外来临时务工人员、在校学生和地质灾害危险区、低洼地区群众,以及工矿企业、施工工地等人员的安全监管和转移避险工作。要按照“平时对接到位,临灾转移到位”的原则,完善人员转移预案,建立转移监管责任人与重点防护人群的对接机制。一旦灾情发生,挨家挨户巡查,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点、不漏一人。民政部门要做好相关安置点的工作。三是加强城市内涝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城市低洼区、逢雨必涝等内涝黑点的防范机制是否到位,应急抢险队伍、抽排设备、物料储备是否充足,供电、治安、交通和供水等保障措施是否完备,确保一旦台风引起高强度暴雨,能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机制,保证人员、机械、物资迅速到位投入抢险。四是加强户外建筑物防风管理,要排查高层建筑、广告牌、户外钢架结构设施、起重机械设备、建筑配套设施等防风安全隐患,提高相关设施、设备的抗风能力。五是加强旅游景区防风管理,当前是暑假和旅游旺季,外出游玩人员较多,市旅游部门和沿海各地要加强旅游景区和景点安全监督管理,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应急措施信息,关闭海滨、海岛旅游景点,停止出海休闲、垂钓、漂流等旅游观光活动、娱乐项目,及时疏导、撤离和妥善安置危险区域人员,切实落实各项防风避险措施。六是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各级水务部门要加强水库、水电站、涵闸等水利工程的调度,科学防控。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将水位降到汛限水位以下,小水库、小山塘、小电站要落实责任、加强看管。同时要对大坝水闸启闭设备、救灾设备、备用电源等进行检查,坚决防止关键时刻出现故障。同时要认真细致,逐一排查危险隐患点,降低台风致灾风险;要统筹协调,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及时处置突发险情。要按台风正面登陆汕尾来落实防御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目前我市各项防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如有新情况将及时上报。

 

消息来源:汕尾市三防办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