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卖“杏仁茶”老伯的故事

日期:2017-07-09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就在前几天,小编我回碣石了。出门在外的我,念念不忘的当然就是家乡的小吃。说起碣石小吃,我喜欢吃的太多了,例如“豆花”、“麦鸽”、“菜头丸”、“杏仁茶”.....等,而我每次回来都会去“碣石大桥头”光顾那位卖“杏仁茶”的老伯伯,喝上他亲手而制的一杯热呼呼的杏仁茶,看著他满头白发,弯着背,一直忙个不停,他那双布满皱纹的手一直打包着“杏仁茶”。但奇怪的是,近年来任何东西都物价高涨,就老伯伯的“杏仁茶”一直沒有升价,依然一杯(碗)還是1块钱。

 

《 图文编辑设计:曾弘真  /  摄影:曾弘真 》

 

 

1
关于卖“杏仁茶”

老伯的故事

 

     之后听他外甥说,老伯伯做了一辈子的杏仁茶,估计在碣石能看到的就剩他了,而且价格几乎没变过,就是老人家苦了点。在他7、8岁记事起,老伯就在做这门手艺了。每天一大早五点多就要起来煮杏仁茶,而“油条”是半夜三更起来炸,做好杏仁茶跟油条就推着车出来摆档,之前老伯在滨海小学那里卖,现在因为年纪大了,走不了那么远,就在离家附近的大桥头五王公大门口这里卖,但是一天能做多少钱呢?一杯一块钱,一锅最多也是五、六十杯,那一天卖两锅也是一百来块,其实明白人都看得出老伯伯赚得很薄利,几乎让人感觉沒钱赚的,白做!你看他做的杏仁茶,首先用大米和杏仁用清水浸约12小时用小磨磨成浆,调入适量的水放锅中煮,再加白糖即成。還有炉火、煤气,物价高涨,老伯伯一杯一块钱的收,即使不停的卖.....,大家說,他能有多少钱赚呢?其实我们都会这么想,老伯年纪都这么大了,为什么还要出来卖杏仁茶?这个问题也不仅我们是这么想,老伯的外甥也曾跟他聊过,老人家的心思很简单,其一舍不下这个手艺,其二就是给家里补点家用。最重要的是毕竟老人家做了这么多年,即使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点,一时让他退休也是难以做到的,老人家把杏仁茶做下去归根结底也算是个精神寄托吧,同时也希望老人家能长寿健康。如果下次回来碣石还有机会喝上老伯亲手而制的一杯热呼呼的杏仁茶,作为80后的我,想必又能寻到我的童年记忆了........

 

 

2
关于“杏仁茶”的历史典故

 

     碣石“杏仁茶”是碣石镇的一种特色风味小食。说茶,其实它并不是一种茶,而是一种饮料。 

 

     杏仁茶之所以叫茶,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杏仁茶这甜饮品,往往是潮汕人于午睡后,或于工余休闲时,坐下来慢慢品尝的一种小食。这情趣,很有点像人们在休闲时慢慢品尝工夫茶的那种闲情逸趣;二是喝杏仁茶时,量不能多,不能用大碗,只能用小碗慢慢地喝,这是因为杏仁这东西吃多了,会让人厌嘴,所以这又有点像工夫茶那样,因为工夫茶太酽,不能大杯大杯喝,只能用小杯慢慢地呷。正是因为有这两点原因,所以潮汕人也就把它称为“茶”了。

 

 

3
关于“杏仁茶”的秘制工艺

 

     杏仁茶的制法很简单,用大米和杏仁用清水浸约12小时(杏仁要用南杏,南杏也称为甜杏),用小磨磨成浆,调入适量的水,放锅中煮,加白糖即成。要注意的是喝杏仁茶要趁热喝,凉了就喝不出风味,其次喝杏仁茶不能喝太多,不能用大碗,只能用小碗。

 


 

 

4关于“杏仁茶”的品食须知

 

     杏仁茶喝多了会腻,因而一次不宜喝太多,要注意的是喝杏仁茶要趁热喝,凉了就喝不出风味,杏仁美容具有养颜的功效,美容养颜是人们最重视的养生行为之一。杏仁在古代即被人们用来治疗许多疾病,如杏仁可治身面疣、头面风等,能防止皮肤老化、防止色素及蝴蝶斑的形成,特别是硒和锌能促进皮肤活性,保持青春、延缓皮肤衰老,能生精益气、养肝明目、润泽皮肤,杏仁还可通利血脉,促进皮下毛细血管的血液循环,增进皮肤的营养,推迟皮肤过早衰老,因此有润泽肌肤丽颜美容的效果。

 

 

凡注明作者来源:“碣石在线”的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出处——碣石在线(http://www.516545.com)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