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湖东人的“三姓茶”和“百姓粿”

日期:2011-12-26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小时的元宵节夜,常见左邻右舍的阿婆阿姆,串门过户交换“三姓茶”、“百姓粿”,然后,全家人大大小小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分享品味的情景……每每想起,倍感亲切,弥历经新。
  所谓“三姓茶”,即是把不同姓氏的三户人家清茶渗透在一起,成为一种混合茶,这种混合茶便叫“三姓茶”。“三姓茶”由来已久,宋·赵蕃在《途阅曾运使所文清集得四绝名寄之》中就有了绝妙描叙。
  玉山冰水是吾家,城郭屡过三姓茶。
  满庭修绿谁人种,高节岁寒仍有加。
  据说,元宵节夜喝“三姓茶”,能祈得全年平安吉祥!无灾无病。尤其是新年初一那天打“喷涕”的人,到了元宵夜更要以喝“三姓茶”压邪旺气,冲去晦运,否则,全年便会杂事绵绵,运气不顺。依当地人说法,新年初一打“喷涕”就意味着这一年健康有碍,运气不扬,乃不祥之兆,喝“三姓茶”,吃“百姓粿”能解此厄运。
  因此,镇里人对这个元宵节甚为重视。每当元宵节至,家家户户,大大小小,都开始忙碌起来,宰鸭杀猪,采购花灯,添置祀品,忙得不也乐乎!而此时最繁忙的,要数一家之长的家庭主妇了,她们不仅要为过节准备一切祭祀物品,烹调食物,还要浸米辗糯,烹制粿糕(俗称“做粿”)。“做粿”是湖东人民逢年过节必经的一道工序,它不仅作为供奉祖先、祭祀神明之用,主要还源于当地一个古老传统习俗,那就是元宵夜:家家户户要吃“百姓粿”,老老小小要饮“三姓茶”。所以,作为家庭主妇,“做粿”一关是必不可少的。
  湖东元宵节的糕粿,品种繁多,花样别致,颜色丰富,几乎汇集潮汕地区所有的风味小食。有淡黄的“炸苏饺”、深褚色的“甜龟粿”、粉红色的“红印粿”、淡绿色的“干同粿”……五花八门,形状不一,口味各异。它们不仅有甜咸之分,还有脆软之别,不同人家做有不同糕粿,不同糕粿具有不同口味。元宵节夜,集左邻右舍,各家各户的不同糕粿,形成大小不一,品种不同的粿糕,这种粿糕便是湖东镇独具一格的“百姓粿”。
  元宵夜的湖东镇,大街小巷,灯烛花明,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孩子玩花灯、放鞭炮,阿婆阿姆穿街过巷,上门串户交换“三姓茶”、“百姓粿”。家家户户欢聚一堂,你一杯,我一口,津津有味共饮“三姓茶”,其乐融融同品“百姓粿”的景光,昔时是湖东镇一道美丽温馨的风景线,一片喜庆浓烈的节日氛围。
  元宵夜,湖东人民崇尚吃“百姓粿”、喝“三姓茶”的习俗,不仅是湖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和追求!同时也是邻里乡亲互递福音,相赠福份的一种民俗风情体现,湖东人历来重视。几百年来,蔚然成风,相沿成俗。
  然而,随着岁月推移和环境变迁,这种习俗已今不如昔,有些人家,虽还保持着喝“三姓茶”的习惯,但吃“百姓粿”却渐被人淡忘。当然,这除了因“百姓粿”“三姓茶”凑合比较繁锁费劲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时代变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境界也随之更上一层楼!于是,湖东人民对健康的意识观念和对福祉的祈求祝盼又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和追求。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