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湖东人的“蚊仔节”

日期:2011-11-1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大凡湖东人,都知道农历四月初八这天要吃饭茶,这种茶近似陆城的“咸茶”和“擂茶”。在陆城,吃茶已属家常便饭,仅作为午餐或待客的一种吃法而已,而在湖东,却源于一个古老的民间传统节日,即“蚊仔节”。

  在湖东镇,没什么特殊日子,一般不会随便吃“饭茶”,而农历四月初八这天,家家户户却都要煮“饭茶”吃。这种“饭茶”做法和配料虽与陆城“咸茶"相似,但与“咸茶”相比之下,更略胜一筹。这主要归功于“饭茶”中的一种特殊配料,这种配料使湖东“饭茶”独具一格,格外芬芳,令人闻之食欲大增。其实这种物料并非贵重之物,只是田野乡间一种土生土长的野生植物而己,俗称“臭乍苗”,它是一种带刺,开碎花,闻之奇臭,吃之芳香的野生花卉。

  农历四月初八这天,人们採集“臭乍苗”后,除其枯枝杂质,留其花心嫩叶洗净切碎备用。接着,便烹煮“饭茶”。所谓“饭茶”主要是以米饭为主,其余配料和做法都与“咸茶”,相同。起初先将芝麻、花生、茶叶、苦刺心(或苏荷)捣烂泡制“汤茶,然后将事先准备好的虾米、鱿干、香菇、肉未、蔬菜和“臭乍苗”一起下锅煎炒,做成“起鼎菜",“起鼎菜”熟后盛碟待用。做完这些工序,一顿风味独特,芳香四溢的“饭茶”便跃然桌上。这种“饭茶”香而不腻,苦中带甘,涩中带滑,具有补脾益胃,消滞积食之功效,带有明显膳药效果。

  “饭茶”上桌后,按当地人习俗,家人不能立即动筷食用,得事先打死几只蚊子,在饭桌前祈祷默念诸如:“清除蟑蚊毒害,保祐右家庭身体安康”等祈词,等这个祈祷小仪式过后,家人方能动筷尽情享用。

  农历初八湖东人过“蚊仔节”的传统习俗由来已久,起因源于旧时代,人们生活贫因,居住环境恶劣,深受蟑蚊禽类自然侵害,百姓迫切渴望有个干净美好的生存环境,于是,民间便自然其然衍生出这个对美好生活寄以企盼的传统节日,因此,四月初八这天,打蚊子,吃“饭茶",作湖东人民驱除自然灾害,祷祝平安的一种表达方式。

  尽管过节仪式简朴单调,仅吃一顿“饭茶”表示,但却是人们崇尚圣洁,企盼美好生活的一个愿望。据说,过了这个节日,便能驱除虫蚊,消除自然灾害。然而随着时光流逝,这个节日渐趋淡化。有些人家干脆以吃“饭茶”代替,再不打蚊祈祷。

流传地区:陆丰市湖东镇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