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郎中授善计 无意毒死人

日期:2011-11-1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明末清初年间,陆丰山区有个杂姓村落,多以桑种务农为业,各家各户厝旁前户都种上了桑树、葡萄,山区地带尽管落后贫脊,但村庄质朴的民风和村民的勤劳,还是让村里人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其中有户姓林人家,得益于家里的数亩良田和桑树、莆萄等农副业,家境倒也殷实,但可惜主妇心肠狠毒,平时一副良善面,背地里却暗藏杀机,忤逆婆婆。

  有一次,她与婆婆吵嘴后,便心生毒计,决定将婆婆致于死地,但苦于无从下手,便去请教村里的一位外来郎中,请求郎中给她出主意,并声言:如果能人不知鬼不觉将婆婆灭掉的话,将以重礼答谢。郎中是个好心人,对林妇的恶毒心肠,痛恨异常,但他又不能发作,毕竟自己是个外地人,不好得罪村人。但他也想惩罚一下林妇,让林妇出出“血”。于是,郎中佯装心有妙计,对林妇耳语一番,林妇听后,喜形于色,便高高兴兴出门张罗。

  她尊郎中之授,从圩里买来一个大猪脚,然后,跑到山上拾来茄枝作燃料。接着,在天井架起铁锅,炖起猪脚来,经过几小时的快熬慢炖,满屋飘香,一只大猪脚便被炖烂熟透。林妇揭开锅盖,用筷子慢慢搅动,一会儿后,她把猪脚端给婆婆吃,虚情假意陪不是。她婆婆以为媳妇良心发现,痛改前非,便高高兴兴吃起来。谁知一会儿后,便七孔流血,倒地而亡。林妇见状,满心欢喜,偷偷跑去向郎中报信,说“先生果然高明,婆婆吃了猪脚,真的死了”郎中听罢,大吃一惊!便急匆匆赶到林家看个究竟。

  他一踏进门,见到林妇置在天井莆萄架下的锅炉,便恍然大悟,捶胸顿足,大呼:“惨了惨了。”他顿时傻了眼!直到林妇高呼着“先生快过来看”,他才跑过去查看林母,这时,他期望林母尚有抢救之机,可到了林母跟前,见林母眼珠突出,已经断气。他呆在那里,摇头叹气,后悔莫及。

  回家后,郎中深为悔恨!其实他并不想毒死林母,只想让她的儿妇炖个猪脚孝敬孝敬,万没想到她媳妇竟将锅炉置于葡萄架下炖煮。林母的死纯属凑巧:那就是林妇在揭锅盖期间,逢巧葡萄架虫子滴落锅里,因为茄枝燃火产生的气体与葡萄虫混合后,会产生一种毒素,人吃了,会中毒死亡。郎中当时并没想到林妇会置锅于葡萄架下炖煮,这是他始料不及的,林母的死纯属巧合!但郎中为此却悔恨不已!他回去之后,彻夜难眠,深感罪大恶极!无颜面对村民。

流传地区:陆丰湖东、坡洋、南塘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