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玉印岛的传说

日期:2011-11-1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东海镇有一地名叫玉印,就是现在东河红山桥头北侧一带。有玉印小区、玉印酒店等等。可是老东海都说玉印还在河里。因为东海至今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话说当年卜和献给国王的玉石“和氏璧”切成三块,最好的一块让玉皇大帝拿上天了,最差的一段让十代阎罗拿到地狱去了。留下中间一段让人世间的皇帝刻成大印,也就是玉玺,上面刻着“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大字。从秦朝一直传到宋朝,这大印都放在历任皇帝的办公桌中,到了南宋末年,京城沦陷,宰相陆秀夫护幼帝南逃,仓惶中也没有忘记带上这枚印子。一路上把这枚印子拴在宋帝的腰间。还常常叮咛这孩儿皇帝:“守管好这玉玺,就是守管好这大宋江山。有这玉玺,咱复国就有希望!”没想到那天深夜涉渡东河时不知不觉把这玉玺丢到河里去了。
   过了河,宋帝一行人在元兵追杀下一路西逃,逃到现在新会厓门银洲湖边被海水拦住去路,正在惶恐之时,突见海面浮起一条大道,乃是海中虾兵蟹将前来救驾,用身躯并成一条浮桥供君王逃命,于是陆秀夫与宋帝昺同乘一骑向大海深处奔去,把元兵远远的抛在岸边。这时虾兵蟹将以救驾有功向皇帝讨赏,它们的要求也不高,不求加冠进禄,只求延年消灾,要求皇帝在它们的身上盖个印不要让渔民捕食就心满意足了。君王口上应好可一摸腰间,才发现印子丢了。虾蟹看讨赏无望,于是纷纷散去,君王终于沉身于海底。
   而这枚玉印乃天地之灵物,在东河里泡了个澡,慢慢露出水面,迎风而长,一会儿的工夫就变成了一个小岛。东海人世代相传都叫这个河中岛为玉印岛。

流传地区:陆丰市东海镇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