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南汤圆与北元宵-潮汕鸭母捻

日期:2011-11-1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南汤圆”与“北元宵”

  所谓“橘生淮南为橘,橘生淮北为枳”,南方白白圆圆、内里带馅的糯米汤圆到了北方则称为“元宵”,要说有什么不同,大概两颗摆在你面前研究一天也分辨不出。

  如果按照传统的制作工艺来说,“汤圆”和“元宵”还是有区别的。南方做汤圆,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和包饺子、包馄饨一样,一手皮一手馅,左取右放,视觉上不那么带劲,偏静态。

  北方做元宵,则属武戏,制作既奇特又简单。馅不是藏进粉里,而是蘸进粉中,其工艺可概括为一蘸、二摇:先把馅做好,裁成小块,用大筲箕盛着往水里一蘸,然后放在铺有糯米粉的大筛子里不断摇晃,不时加入清水使馅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元宵大小适中,由方而变圆就算大功告成。

  但其实“汤圆”也好,“元宵”也罢,到美食无国界的现今,元宵与汤圆已无太大区别,一般人也不太去细分其差异,反倒更加重视汤圆的口味与健康观念了。

 


潮汕鸭母捻

  潮汕地区有一种叫鸭母捻的小食,又名糯米汤圆。鸭母捻比普通汤圆稍微大一点,在两边捏成小角,状如鸭蛋。

  用料:泰国糯米150克,绿豆、红豆、芋泥、芝麻糖各50克,白糖150克,熟猪油30克。

  制作步骤:

  1、将糯米放水中浸2小时,然后磨碎,磨毕放置;

  2、进行第二次石磨,磨完后挤干其中的水分;

  3、把油、白糖各分成四等份,绿豆、红豆、芋泥、芝麻糖分别与一份猪油、白糖充分拌匀,制成馅心,每粒馅约15克;

  4、在糯米粉中加温水,充分拌匀,揉好成团,逐个搓圆后按扁;

  5、分别将做好的四种馅料包入糯米面团中,为区分每粒馅的不同,在包的时候,不同馅的鸭母捻形状各异,如有的形状略圆、有的略尖等,各有记号;

  6、把做好的汤圆放入白糖水中煮熟,即可上桌。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