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海丰红宫红场旧址

日期:2011-11-03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红宫原是明代学宫,始建于明代洪武十二年(1379年),明清两代,时坏时修,曾多次修葺,且有改卜巽和改建。民国初年,改为海丰通俗图书馆。1927年10月,在中共东江特委和彭湃的领导下,在‘八一’南昌起义部队红二师的帮助下,海陆丰人民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夺取了政权,于同年11月18日至21日在这里召开了海丰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大会会场四周和街道墙壁都粉刷红色,会场内用红布覆盖墙壁,贴上标语。大会开得庄严、隆重、成功。大会上,彭湃作了报告,并且大会决定把学宫改称为红宫。以后,革命政权的很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成了革命的摇篮。
  大成殿旁边的两厢配殿已改作革命文物展览室。里面展出了:彭湃许多珍贵的遗物,1927年缝制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农会旗和工会旗,海丰人民三次起义的土炮、大刀等,宣传画,1921年出版的《新海丰》、《赤心周刊》,红二军、红四军使用过的武器和物品等......真是不胜枚举。

      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座落在现海城人民南路。红宫原为建于明代的海丰学宫,1927年11月18日至21日在这里召开县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海丰苏维埃政府。会场四周和街道墙壁都刷成红色,会场内用红布覆盖墙壁,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在此诞生,因此把学宫改称“红宫”。 此后,革命政权的许多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红宫东侧的红场旧址,原为“东仓埔”,占地22000多平方米。海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彭湃同志号召在此地兴建红场大门和司令台。大门门额上浮塑“红场”二个大字,两边浮塑“铲除封建势力,实行土地革命”的对联,红场中央设有传声台。12月1日在这里召开5万多人参加的大会,庆祝海丰苏维埃政府成立。1928年1月2日,董朗、颜昌熙等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与叶镛、袁裕、徐向前等率领的广州起义部队在此胜利会师。1986年在红场中心安放彭湃烈士铜像。旧址现辟为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