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豆花”

日期:2015-08-28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豆花(又叫豆腐脑)是碣石特有的菜肴和美味小吃,由于水质优良,加之制作精细,故其豆花以洁白细腻,如乳似脂而闻名遐迩。

  豆花和豆腐是同一家族,但又有一定的区别,即豆腐是凝固体,豆花则是半凝固的流质。豆花的制作工艺,非常讲究将豆花先用石磨磨成豆瓣,去皮后放清水中侵泡,直至豆瓣膨胀发白时捞出,加清水用石磨磨成细豆浆,用粗白布袋将豆浆过滤,取出豆渣将过滤的浆汁倒入大铁锅里,用旺火煮开后,凿入专用的木桶、木盆或陶瓷罐里,再将熟石膏用清水化水倒入热豆浆内,用木瓢拌和几下,约五分钟即可成豆花。

  食豆花一般有四种食法,因时因人因情而异。火气重的人或夏天以淡的为主,不加任何作料;冬天天气冷以食热豆花为主,特别是拉纤的纤夫、搬运工最喜欢,既饱肚、解渴,又增加温度;再一种食法是红白相间,即配作料,用生姜、大蒜碎末或葱蒜、豆瓣酱、辣椒、芝麻油等原料调和汤或五月间用青花椒、鲜大蒜捣碎与盐、芝麻油拌和,汤浇上适量,风味特异,吃起来咸辣麻清香,爽滑利口,这种吃法最受青昧;还有一食法,即吃甜的,放适量白糖,老年人也有放冰糖的,清热化痰,女孩子中也有放红糖的。(编辑:曾弘真)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