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漫话后山头“碣石”石

日期:2012-02-03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石原位置在镇内后山头。后山头位置在明代碣石卫城城外西南隅。清康熙八年四月二十三日(公元1669年5月22日),广东水师副将苗之秀任碣石镇总兵,接着主持废弃明代土城, 沿明城西南方展移,筑建了新城,也称石城,后山头就在新城内的中心范围。后山头是一座原始面积约八万平方米的近十米高度的小山岗,地灵景秀,草青树绿。后山头山坡草埔四季绿草如茵,四周有“碣石”、“五果石”、“洞里云根石”等奇石;有古迹延寿庵;有满山花果、绿树成荫,其中一棵被誉为“老榕公”的百年大榕树,树干达四,五人合抱,树头盘根交错,枝叶苍翠茂密,鸟儿在树上栖息相处,真是一个美丽的天然乐园。解放初,人民政府着力保护好后山头古迹、景物,派专人管理,重整花木,美化环境,把后山头打造成为一座更加雅静而富有朝气的人民公园,称为“后山头公园”。后山头名字也作为历史地名沿用至今。

  在后山头公园中,屹立着一颗天然大石,这就是著名的以碣石地名题名的“碣石”石,该石正面(西南向)平削,高约七米,宽约十米,背后斜陡可登,站在石顶可远眺渔港风光。石正面横刻“碣石”二个楷书大字,左侧竖刻两行小字为“乾隆丙申岁闽漳使者许时中书”。每个大字各约三米见方,每一笔划内径约达四十公分阔度,笔法苍劲雄浑,是清乾隆四十一年(丙申岁,1776年)碣石镇总兵福建漳州人许时中所书。据清史记载,许时中在乾隆四十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776年1月1日)始任碣石镇总兵。乾隆四十三年八月初八日(1778年9月28日)进京陛见乾隆皇帝,圣旨称:“广东碣石镇总兵许时中赴京陛见,顺道过省接见,据称年已七十七岁,自揣难胜专阃。第念受深重,不敢遽求闲退,意欲面奏恳恩。至其员缺紧要,未便久悬,请旨即行简员补放等语。广东碣石水师总员缺,着陈国泰补受。许时中到京陛见时,看其精力若何,再降谕旨。”至同年九月二十六日(11月14日)又圣旨称:“广东碣石镇总兵许时中年已七十七岁,难胜专阃等语,其员缺已令陈国泰补授。许时中候陛见后再降谕旨。昨于行在召见该镇,见其精力实已就衰,着以原品休着以原品休致”。据此史料可知,一是许时中书定“碣石”二字时,已届七十五岁高龄;二是许时中在碣石任总兵时间虽仅有二年零十个半月,但却为民间做了一件传世的大好事,“碣石”石从此也就成了碣石镇的标志。

  在“碣石”石的顶端,有一圈约三十公分直径的粉色石纹,有人说这是一粒天生的“石胆”,是大石吸取天地元气日月精华的结晶体。也有人说石内藏着一对“金鸡公”、“银鸡母”,后来被“番鬼”盗挖了这对宝物,致使大石留下一个窟窿,幸有一位高人云游至此,发现这颗大石是一件天然的镇地之宝,却被人盗挖了窝藏,泄漏了元气,就赶快施法术用一块粉石补嵌上去,护住了大石的元气,石上也就从此留下了一圈粉色纹迹。还有人说后山头是一穴狮地,“碣石”就是挂在雄狮脖子上的一个如意锁。各种传说虽不尽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后山头“碣石”石是宝地之中镇地之宝,与玄武山一个在城外、一个在城内、相互顾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造就了碣石人杰,所以在明清时期,碣石镇就出了那么多的文臣碣石镇就出了那么多的文臣武将,特别是那些名声显赫军功卓著的兵部、提督、总兵、副将、将军、参将、游击、千总、把总等,群星璀灿。他们既是社会的栋梁,在碣石人的心目中,他们至今也仍然是一种历史的骄傲。

  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的年代,“碣石”石被炸毁,石料运去填碣南大坝,搞“围海造田”。一九八零年,后山头山坡草埔也被平整后划为35间宅基地售给住户。在平整山坡过程,又挖出了很多地下大石,由福建惠安县石匠打成规格石条,扛去建造镇府(原总兵衙门)东大门和镇府前面的石楼。

  改革开放后,修复卫城文化古迹,重塑碣石历史标志,在玄武山旅游区东北侧三叉路口圆墩仿照原“碣石”石状,用块垒砌了一颗新的“碣石”石,其坐向同原“碣石”形成倒方向,规格略小。石面附嵌碑记,文曰:“碣石地处海隅边陲,遍山皆石,延绵海中,且巨石多圆形,故称‘碣石’。碣石古依玄武山而濒碧海,明洪武二十七年设卫城,屯兵五千余,辖九所。清置碣石镇,统三营卫军,踞海防要塞,控惠、潮二州,距今六百余载,筑城三番,为岭南历史海防要镇。清乾隆丙申岁,驻碣石镇使许时中于城内后山头巨石上书镌‘碣石’二字,示地名志。其石于一九七零年废。欣逢盛世,古城重光,为弘扬明清卫城文化,乃仿其形,重建碣石景观,诚此立碑为记。一九九五年端月立。”

本文来源:碣石湾文学社《卫城文苑》,作者:刘蛰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