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后山头”由来

日期:2007-11-15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后山头是城内的一座小山,俗称后山头埔。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驻闽使者许时中在后山头埔石上题刻“碣石”二字,约3米见方,成了碣石的标志,1969年因围海造田的需要被打成石块围海去了。后山头曾是碣石的文化中心,镇政府和派出所就在山下,碣石影院建在山上,原称戏院,也是碣石会议中心。了影院后面是鱼市,鱼市旁边是红场,大型群众活动如宣判大会都在红场举行。1976年9月毛主席追悼会全国各地都有分会场,碣石分会场设在红场,当时中学生和数千干群代表一起参加了庄重、肃穆、有着零星雨丝的追悼会。后山头因影院所在,傍晚后人山人海,可是,现在已经变得冷清孤寂,主要原因是城市中心区转移,次要原因是街道狭窄崎岖,虽然巷口四通八达,但摆摊挤巷不能通汽车,影响交通,再次是电影不景气,电影院关门,后山头作为碣石中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玄武山下的新城区才是碣石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本文章截取:《东临碣石访南关》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