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石洲”由来

日期:2007-10-1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走进石洲,会看到刻着“李石洲读书之处”的石头。地因人名,原名称叫内洋,古时是个孤岛。

  石洲,李实的字。

  李实生于明弘治十五年(1502年),嫡母强氏,精通经史,尤善书法,其先为常州无锡望族,洪武间来碣石服役,李实当监察御史时强氏没得诰封就谢世,李实很遗憾,悲痛地为她写记悼念。强氏不因李实是庶母所生而嫌弃他,呕心沥血辅导他读书14载。后因家境清贫,李实投身永兴古寺,为僧人抄写经文谋食。僧人平常是敲钟后吃饭,有一天,李实听到钟声去吃饭,但僧人都已吃饱了。他知道僧人已经厌恶他了,便愤而离寺,单身到南关庙读书。

  南关古庙长宽各约两米,后面是神像神案,前面刚好铺席睡觉。这里原是小岛,退潮时可涉水进出,涨潮了要坐渡船,可见是非常安静和冷清。

  相传《答友人》一诗是他在南关写的:“何处人能识淡交,肯垂青眼到蓬茅。苍苔露湿和烟踏,白板云封带月敲。汲水欲烹茶灶冷,提壶去买酒钱高。知君斟?刮奈叮湛谙刑腹嗽狻!币桓鱿质姥ё佑胍桓龉糯渖裨诨奈奕搜痰墓碌合啻θ辏钍笛б荡蠼尉杆哪曛芯伲四杲鸢裉饷薪浚诤擦衷菏浚?0岁左右升迁监察御史,人称李察院,他的字石洲却成了他读书处的地名。可能为官过于忠直,他后来被诬谋反,砍头送京,乡人为他做了金头“圆身”,怕给人发觉盗墓,便效曹操七十二疑冢的做法,造了9处“察院墓”。  

附图来自(碣石绿晟网络)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