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话说玄武山演“三国戏”戏台联

日期:2008-01-0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话说玄武山演三国戏戏台联

吾风

   玄武山戏台自清乾隆年间重修扩建之后,一直至解放后的一九五一年,在两百多年的漫长时间里,几乎每年都从农历二月末至四月中旬要演出庆诞戏。而且演的也几乎是以海陆丰正字戏为主。并且规定在三月十二这天开始,便以两班正字戏合演三国连台戏。从从会诸侯、斩华容、战吕布起,一直按章回顺序演到四月中旬(没定日)到刘备称汉中王结束。这个过程我们不难看出,戏是比较侧重突出以刘汉为正统的,着重描绘、歌颂蜀汉一边的事件和人物。从玄武山戏台每年挂出的两付三国戏联内容看,也是以这方面为主要思路写的较多。

   一年一度的三国戏联,是主持演戏的首事(即总理)作为重要事情而老早就着手礼聘知名人士撰写的,也是不少文人墨客喜欢议论的热点。从联的内容到对仗、平仄、音韵,都以严格要求去称称它的斤两,各抒己见,有褒有贬。多数人说好或说坏,对作者名声有一定关系,如属膺品或较差的,便会引发非议,甚至被贴出小贴(小字报),予以指摘、批评、甚至讥笑。

   一年一度的三国戏联对古卫城文化活动,尤其是楹联文化所起的作用、影响是很大的。不少人谈联说对,这就从中得到启示和教益,从每年的春联、神庙联以及平时所见寿联、婚联、挽联,是可以看出来的。

   现就笔者抄集的对联中选录四副于下,愿与爱好者共同鉴赏。

(一)

烁烁权奸,窃皇纲而祸国,始董卓继曹瞒,虎去狼来,枉会诸侯十八路;

堂堂帝胄,申天讨以兴师,征东吴伐北魏,龙翔凤翥,再延汉祚卅二年。

(二)

会诸侯以攻贼,设袁绍军中主盟,会同有公无私,何至坚沉玉玺,术误兵粮,散会诸侯十八路;

争汉鼎而称王,惟使君皇家帝胄,争得名正言顺,岂比权为逆党,操是乱臣,而争汉鼎作三分。

(三)

操奇奸瑜奇谋亮奇才,斗智争奇,允合奇书称第一;

关正义刘正宗张正直,名顺言正,堪称正统竟无双。

(四)

孰言瑜亮不相容,读柴桑郡吊祭一文,陨泪沾襟,同志既亡谁是伴;

漫道孙刘能结好,看甘露寺祈天数语,扪胸按剑,雄心初发已成仇。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