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命名的来历

日期:2007-05-01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远古时代“碣石”有几个出处:一是出名的观海胜地。《水经注》记载:“汉武帝亦尝登之以望巨海而勒其石于此。……此以为碣石也”。《三齐略记》曰:“始皇于海中作石桥,海神为之竖柱”。因而生发了始皇谒神的传说。二是据查《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碣石,乃海畔山”。据《唐书*地理志》等书记载,碣石基本上的说法在于今渤海岸河北省黎县、乐亭县附近。魏武帝曹操北征乌桓时曾于此登临观海,豪情勃发以歌之:“东临碣石,以观苍海”。“碣”单字的其中一种解释是:“特立之石也,东海有碣石山。”又释“碑碣,方者谓之碑,圆者谓之碣”等(见《中华大字典》)。

    碣石镇,古称石桥场。地濒南海,是一个渔港。从金厢至碣石田尾山一带的海边山地遍布许多磐大特立花岗岩石。明朝在此设卫时,可能因这里的地貌特征与传说中的始皇谒神、汉武勒石那碣石的地貌特征有点类似,因而便命名为“碣石”。这里命名的“碣石”与多特立的石和这特有的海岸地貌有关,与渤海岸那古碣石也许有一种“袭借”的联系。

    此外,据《肇域志》记载:“山东无棣县曾名海丰县,其境内马谷山是大碣石山”。明代还未析出陆丰县,我们这里仍隶属于海丰县。山东海丰县与广东海丰县,县名偶合。因而,明代设卫时,基于地貌比较的类似以及“袭借”思维,故名之为“碣石”。这也是一种解释。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