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竹马戏一代传一人 传承六百年憾成遗世而存的孤儿

日期:2015-03-14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碣石镇东埔村竹马戏传人李青,老人家门前的老树枝繁叶茂,而东埔村竹马戏此后再无传人 碣石竹马戏之乡、曾经歌舞升平的东埔村,如今垃圾遍地,竹马戏排练场门窗不存,道具已尘封,连仓库钥匙都找不到了。

  放道具的房间,连钥匙都找不到了。从窗户望进去,能看见以往演出用过的锦旗,写着“友谊长存”,而竹马的影子已不存

2006年陆丰碣石玄武山元山寺重光110周年庆典上的竹马戏表演

海陆丰钱鼓舞

2006年10月碣石镇东埔村钱鼓舞表演视频截图

陆丰县碣石镇东埔村竹马戏传人李青,老人家门前的老树枝繁叶茂,而东埔村竹马戏此后再无传人

东埔村昔日竹马戏的排练场地,如今门窗不存


  竹马戏是不需要舞台的民间小戏。正因为小,天地就是它的舞台,山水就是它的帷幕。

  竹马戏从福建传入粤东,因为是唱给祖先听的,所以唱的是古腔。如今气若游丝存活在广东陆丰碣石镇的竹马戏,当地人听不懂,远在福建原生地的人也听不懂。碣石竹马戏一代只有一个传人,奇迹般的传承了六百年。

  碣石竹马戏之乡、曾经歌舞升平的东埔村,如今垃圾遍地,竹马戏排练场门窗不存,道具已尘封,连仓库钥匙都找不到了。碣石东埔村竹马戏唯一传人李青老人今年76岁。他说,村中已有七八年没演竹马戏了。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