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屣痕处处/碣石之悟

日期:2010-03-24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人的一生充满未知数。前一天还肯定在深圳过年的我们,大年三十突然从深圳驱车200多公里,来到岭南边陲重镇碣石
      此碣石非彼碣石。秦始皇没想到在这里谒神,曹操的神鞭也指不到这碣石,自然也不是毛泽东诗词中重彩浓墨的那一笔。
      雄踞于广东省陆丰市南麓的碣石镇,南临沧海,北倚玄武。虽处天涯,却亦经历了无数的沧桑狼烟。这里历来是海防重镇,自宋代起已经在此设防保疆。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设立碣石卫,为全国36卫之一,与著名的天津卫、沈阳卫等齐名。因为守卫设城,常有朝廷钦差、官员、游客到碣石玄武山巡狩、聚会、游览所留下的摩崖石刻、碑碣和匾额,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清同治帝御赐和两江总督林则徐、陆路提督刘永福等题匾,更有明代嘉靖年间抗倭名将俞大猷率部歼灭倭寇的历史典故。
      登临碣石,俯观沧海,历史的烟云不时从眼前飘过。一九二七年大革命时期,彭湃领导农民革命军建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红二师前线指挥部就设在玄武山。南昌起义失败后,中国革命杰出的领导人周恩来和一代名将叶挺、聂荣臻秘密经过碣石,在当地人民的掩护下,从碣石湾渡海到达香港。想到这些,我心中不免又平添了几许神往,几许傲骨,几许悲壮。
      然而,毕竟是在天之涯海之角,又是在新春佳节,生活在江南水乡的我总是感到一种孤零般的遥远。也许,是出自地图上看来的那一个缩在公鸡脚下看不清晰的小黑点,那种地图上的偏远,让人的心弥漫出无边的落寞来。多少世纪以来,人们都把广东当成一片蛮夷落后之地,这才有了后来那位“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苏东坡。苏轼大约是位性格率真的人,也得罪了不少的人,才会被人状告宋哲宗并以“讥斥先朝”的罪名被贬岭南,可见即便是海防设镇,岭南一直也都是蛮夷之地,如此算来,这边边角角似的碣石镇就是这蛮夷中的蛮夷了。
      面对无尽的沧海,人的思维开始荒芜、渺茫,随着浪涛颠簸流浪,却恰好有了玄武山这一角,仿佛以一方有着无限灵性的顽石镇住了正在高高飞扬的天幕,压止了奔波流浪的涛声,我的心亦开始沉静安详,不再孤独无往。
      出碣石镇不远,便见玄武山的身影,不怎么恢弘,说是山其实就是城边一个缓坡,山上有七颗巨大奇形怪石,排列尤似北极小熊座,玄武乃北极之神,因而得名玄武山。镇的三面被这山所环绕着,另一面临着海,无论从天文还是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上来说,山比海要重要些,故而,人们就以“碣石”为镇名,也算是一种对山的敬仰和推崇。
      因为玄武山的舒缓,便突出了这座位于山之南麓的元山寺。还没到山门,远远的就可见到山门前的高大牌楼,白色的,带着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轻灵,带着繁重的雕龙画凤的工艺,也带着一种岭南文化的底蕴,静静的,既沉默无语,又傲然出世。古刹清幽,背山面海,极目烟波,气象万千。山上的福星塔,雄拔参天,耸立于浓荫古榕之上,成为船舶进入碣石港的导航标志,人称“佛灯引明”。登塔远望,南海风帆叶叶,白浪滔天,落霞孤雁,蔚为壮观。福星塔也是历代卫城之军事了望台。这里天然景色与人工巧缀奇合,形成了海角迷人奇观。
      也许,这就是和谐的境界了。天涯游子啊,倘若也能达到和谐的境界,纵然在天涯海角又有何妨呢!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