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施韩洲:木雕工艺不能失传

日期:2014-03-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木雕工艺品是人们最喜爱和收藏的艺术品类之一,它往往通过作者的巧妙构思和艺术技巧,来体现木雕艺术的趣味和环保的材质美。

    日前,记者来到碣石镇木雕老艺人施韩洲的工作室时,他正在雕刻一件以花鸟为主题的木雕作品,施老带着眼镜一刀一刀专心致志的雕刻着,木板上的花鸟形象在他的刻刀下变得栩栩如生。

    碣石木雕老艺人施韩洲:其实木雕从明朝开始,碣石地区就有这个木雕。一些祠堂、寺庙、富有家庭的那些书柜、睡床等都有木雕。

    据了解,木雕作品一般都是由作者一手设计制作完成的,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红木等圆雕、浮雕、镂雕等方法进行雕刻。木雕工艺品不仅是雕刻家心灵手巧的产物,能充分反映作者的审美观和艺术技巧,而且也是装饰、装潢、美化环境、陶冶情操的艺术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碣石木雕老艺人施韩洲:作为我们这一代搞雕刻的,希望在现在这个比较好的形式下,把这个碣石这些老艺人的工艺结晶整理出来、传承下去。所以我们申报了这个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希望能在我们这个木雕界木雕艺人方面能得到传承,并一代一代传下去。(记者:陈一瑭 编辑:陈庭俊)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