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南中国碣石玄武山》后记

日期:2010-03-25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在中国千万种文字艺术读物中,人有人话,神有神话,鬼有鬼话。中国历代的神话,丰富多彩,《山海经》、《封神榜》、《西游记》等,脍炙人口,流传不衰;中国的鬼话,更是连篇累牍,以《聊斋志异》为例,竟成了文学经典名著。人们往往对神秘的,未知的,不可预测的食物,以及对自己的盛衰命运,希冀能问卜先知。而中国的庙寺谶卜,历史悠久,流传之广,竟无一位学者涉足,写出一本专著,将庙寺谶卜之谜,解读披露于世。因此说,对庙寺易卦谶卜在社会存在的种种现象之探讨,似乎可以说是一块尚未开掘的"边角地",而这块"边角地",恰恰又占领着相当一部分现代人灵魂深处之一角。


  笔者之所以有次用心,在写作所谓的"纯文学"之余,抄小道写起玄武山史话,只因现代科学发达的今天,人们已不为神鬼之所惑,但也确有不少人,其中有愚昧者,也有的可以说是明智者,对庙寺里的谶卜却相当迷信;一家子中,男人不信女人心,或女人不信男人信,老人相信青年人不相信。甚至饿有青年人相信老人不信。


  有此种种客观存在,笔者在涉足粤东碣石玄武山旅游胜地时,了解到碣石这个古卫城的丰富海防历史和文物史迹,以及几百年来饮誉海内外香客的玄武山佛祖灵谶之"灵验",觉得若能将碣石卫城的历史文物、元山寺谶寺诗的由来,以及所谓"灵谶妙卜"诸利,当作一种历史庵堂民俗宗教文化现象,且与卫城与武神、卫城与武戏互相依附的历史源流,编写成书,以飨有无暇涉猎碣石卫城历史及元山寺谶寺的游客读者,使之多少能得到裨益和启示,似乎也称得是一桩"善举"。


  由于初探空幻的神方谶卜,笔者自认才疏学浅,难免有风马牛不相及之处。但作为一本较全面客观反映碣石历史的书籍,不管他问时候褒贬如何,倘若能给玄武山这处充满神秘色彩的旅游胜地,起点良好导游效应,那笔者也就合掌,叫一声"阿尼陀佛"了。


  本书在写作及修订时,集多方史志、资料及口述,又得到碣石政委、玄武山管理处等同仁的竭诚支持,谨致鸣谢。至于个别无意中受到冲撞,或有功绩而未能得到提及者,笔者当自负歉意。一切正确的认识,将来自高明有深知的读者。谨此合十。


  (《南中国碣石玄武山》一书已于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