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神武今鉴》二、碣石卫城的沿革

日期:2009-09-3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历史上属饶镇,历代外患无穷。据《明会要.海防》记载,洪武六年,东南沿海卫所水军,添造多橹快船。碣石位于广闽之间,水深山险,“故称雄镇,负山阻海,实为惠潮二郡门户,又其有鱼盐之利,颇称饶镇。宋末避兵者多居焉。国初(指明初----笔者注)未有专设,洪武二十七年都指挥花茂始建碣石卫城。开创城隍营舍,增设沿海碣石、神电等二十四卫所,因请调发指挥使,而下凡八十余员,旗军五千六百名,海运潮储二万七千有奇,并在所屯饷给军兵食饶赡,振层峦而控渤海,兼之形胜制置……”明代的碣石卫,与著名天津卫、沈阳卫等,都被划入大卫之列。
 
     又据清代《大清统一志》载:“碣石卫在海丰县东一百二十里,东至海岸二里,西至海窖十里(即东海镇,当时陆丰未设县----笔者注),南至海岸五里,明洪武二十二年置,筑城周一千一百丈,有奇门四,环以濠,明末海寇苏成据此。康熙三年始平,设总兵镇守,城西有石桥盐场。”
 
     陆丰县建县于雍正九年(1731年)最早的《陆丰县志》(乾隆十年刊本)刊印有一幅卫城示意图。为使游客领略卫城风貌,今摘《陆丰县志.文艺》所录之重建碣石署碑记载于下:
嘉靖年间,参军侯继高驻碣石,曾有募捐重修城内官署之举,文载:“……君得之喜曰(指募捐银----笔者注),是成事之会也,乃采闽材浮海而来,即山而石,即土而镇,即兵而力,则以子山午向,中为中堂,左右为经历镇抚,南以树垣,右以司大纛,又左为圃,以射署为后,因其垒石为台,而为亭之,登山可眺山海之胜,垣南为塘,西以乡约所,城之北营,造玄武山寺,宇以崇其峻,凡四阅而竣之。”
 
     明末,朝廷腐败,“朝政不纲,奸民嘻利,戍卒窳惰,防围无具”,寇患猖獗,东南沿海边境频遭掠夺、袭击。
 
     明朝灭亡,清顺治入关称帝。据《陆丰县志》大事记载:“顺治元年,即甲申年三月,李自成攻陷北京,随为大兵驱逐荡平时,其年全粤远在荒徼,颁朔未至,而省府上下文移,俱以弘光隆武年号,至丙戌冬,大兵平粤,广东方草入大清版图,此后方成清年代纪年。”

     清朝版图未定,南明隆武二年,郑成功在广东南澳岛及福建沿海一带招义军反清,在这种南人充满反清复明的反叛情绪的大背景下,清顺治二年七月,碣石卫指挥张明珍,据卫军城以叛。八月,张明珍勾引惠来林珩、林耀斗等流劫东海窖,官兵御之大捷。

     张明珍就擒。三陂陈锡万擒林珩、林耀斗,解押赴县。海寇苏成乘机入踞碣石卫城。张明珍自踞碣石以来,其统治残酷异常。石桥场居民,水深火热,乃阴通海寇苏成。明珍不觉,遂为所擒,囚解至县,余党悉溃。苏成遂踞石桥场,抽租占业,民众自是受其荼毒。
 
     顺治三年春三月,苏成入踞甲子所城。顺治四年春,又入踞海丰捷胜所城,七月犯海丰,因陈廷彬、高亮福等入援始遁。
 
     顺治五年(1648年)正月,苏成死,其党徒苏利接领其众。
 
     顺治十四年七月,朝廷授碣石苏利为水师总兵官。这个叛逆朝廷、入踞碣石达九年之久、自立王国、私造皇宫的苏利,“先是赴省屈膝投诚,未有实授,至是冬才特遣官赍敕印授”。这里,可看出苏利不是一个硬汉,受高官爵禄所迷惑,没看出朝廷已设下圈套。他侥幸得官之后,驻军城隍庙。其年他还算效忠于大清皇帝,对明代卫城曾进行加固修筑,故有“老苏城”之说。

     康熙元年二月,科介二大人抵归善、海丰迁界。六月潮阳叛兵鸟枪手合伙五千余,劫掠五云洞上下砂等乡,驻县副将曹志发兵追捕大捷。
 
     康熙二年夏五月,勘县迁界,八月续定边界。三年四月海丰又迁界。八月碣石水师总兵官苏利抗迁,讨之,阵斩苏利,余党悉平。
 
     康熙八年,设碣石镇都督佥事,总兵苗之秀到任。新设东海窖驻防游击,又在沿海筑造墩台。苗之秀废弃明城,在其西南角濒海岸之地,重筑与明城规模相近的新城,名为“展界”。全城砖石垒砌,高二丈,厚一丈八尺,周围一千一百二十丈,雉谍二千二百六十二,敌楼四,楼下辟门,池深一丈,广一丈二尺。据《陆丰县志》乾隆十年刻本《碣石卫城图》看,大椭圆形的清代碣石卫城,靠南门处设有总镇府,其右有军城隍庙,有军街、校场,北门内为左营公馆和右营公馆。城东南分别设游击署、守备署、石桥仓场、分府署,并有佛母庙、海王庙和赵公祠,居民杂居其间。

     自唐代始,开始有中原移民到碣石定居,“安史之乱”和宋、元年代,中原下游一带的汉人,也开始南迁碣石,加上明清卫城的退役留居者及官兵后裔,使古碣石卫城成为官兵民众混居的大卫城。
 
     为使读者能了解到明代卫城建置的内在原由,特将杨宗岳所撰写的《碣石镇城署告成碑记》,抄录于下:
王者建邦设险,有一隅而关天下大势,一时而统后祀之全规者,久与大兼之矣。三代之世,文告诞敷,越楚析钥,未及交南。一曰至于南海,又曰海外有截盖,以示肇服之。初裨薄海内外,又安咸若焉斯盛也。胜国以前,备在西北;昭代之隆,备在东南,时与事殊耳。往割滨海边徼,  吾内赤识者,不无轻弃要害,反资鲩窘,鳃鳃然如唐广德间,不城原州之虑。今幸复旧,圉置斤堠矣。粤惠碣石卫,明洪武二十七年,因倭乱,指挥花茂奏立,岁以屯弁守之。今圣人当宇,益阐宏谟,沿海岩疆,皆建牙置师督阃,苗吐华镇公由粤副拔元戎,奉玺以镇兹邦,而全惠广潮邻汛咸隶焉,诚重区也。公世儒业,为弟子员慨然慕定远,终生所为,弃儒请缨,著绩燕云晋朔间,遂擢卓异,而作铖镇之。甫至则周览扼塞,躬履农亩,时陴无半堞居余,败砌茅棘、沙霾所丛,翳兽嗥鸟,薮所群处,公喟然曰:斯何地也?鲸鼍出没于斯,风涛飘忽于斯先劳之谓何,而乃以缓尝耶?身先裨将,不盖不秉,与鼓(下有处字)鼓相晨夕,卫于是有城,然后布营汛,造墩堡,均里邮,贸民易,卫于是有所塞,有关隘,有里户。又然后建衙署,为门为阶,为无为堂,为将厅,为武亭,为器局,卫于是有衙署。更旁为宾馆,为文室,时而阅武库之藏,下幕府之榻,则由将军能文之余事矣。是役也以俸速,橐襄公帑,以率作寓劳来,阅二月告竣,焕然一巨镇焉。盖匪棘其欲,祗谋求我宁耳。余于是庆朝宁之善推阃也。昔京口戒严师,武臣前后用命,费金钱百亿乃平之。今未雨之绸,虽列亭障,盛楼船方达远岛,不为劳也。海甸安则内圉固,于以保万年之佐助,肇久大之光业,猗欤盛矣!既纪其成,为之颂曰:屹尔金汤,外国是疆,星布棋列,闽越相望,公既受命,弗敢怠遑?尔求尔度,子来跄跄,匪久匪棘,怀安斯壤,铠兜鹰奋,水犀龙骧,公勒耀德,乃诰戎行,憬彼瀚岛,来享来王,帝锡公祉,绩贲旗常。公拜稽首,载赓戟风,圣人在上,海波不扬!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